(大使談兩會)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2016年03月08日 15:52: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 在2016年中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華網就“中國兩會”、“十三五”以及其他中國和約旦共同關心的問題對約旦駐華大使葉海亞·卡拉萊先生進行了獨家專訪,以下為採訪文字實錄:

約旦駐華大使葉海亞·卡拉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作為約旦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最關注“兩會”上哪些方面的議題?為什麼?

  卡拉萊:每年的這個時候中國都會召開兩會。兩會期間,中國將通過一係列重要的法案,從各個方面改善人民的生活;李克強總理將作政府工作報告,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宣布今年的政府工作計劃;會議還將審議國家的財政預算、討論和通過有關社會經濟發展的計劃。我們每年都會收到中國外交部的邀請,參加“兩會”及其開幕式,以此來了解中國的各項方針政策和各領域的規劃。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經濟市場最重要的驅動力。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中國不但扮演著重要角色,還常常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因此,約旦對中國在國際問題中採取的政策非常感興趣,同時也很想學習中國治國理政的經驗。

  記者: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國將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您對此如何評價?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在哪些方面最需要改革? 您有什麼建議?

  卡拉萊:中國的“十三五”規劃非常重要,涵蓋了未來五年中國的經濟改革計劃,闡明瞭中國要優先發展什麼,並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定下目標。

  “十三五”規劃是中國政府通過對中國政治經濟發展狀況進行一係列詳細全面地論證後而制定的。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十三五”規劃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全面性,側重點逐漸向環保、科研、文化等方面轉移,計劃在更大的范圍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創新的目的,是為國家的發展提供支援。例如互聯網在企業或個人商業活動中的應用,可以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也能促進經濟增長並開辟新的出口市場。科研項目無疑能增加生産力,幫助減少生産成本以及增加産品的品質和多樣性。

  近期,我讀過習近平主席的一些講話。其中提到,創新是治理國家的基本策略之一。

約旦駐華大使葉海亞·卡拉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轉型加速。中國政府在經濟方面推行了一係列的改革,在您看來,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卡拉萊:我覺得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由消費需求疲軟(即出口減少)造成的生産過剩。近期,中國的出口量有所下降,但工業生産量仍未減少。我認為,必須通過增加政府支出、控制通脹和增加投資以及刺激國內需求來解決這個問題。另外,世界經濟增長整體放緩也是中國面臨的一個挑戰,這需要全世界的努力。如今,人民幣也將作為流通貨幣在多個國家使用,並開始在國際交易市場中流通,下一階段的首要任務就是增加消費者對人民幣、金融市場的信心,繼而增加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記者:近幾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出訪,備受中外媒體關注。您對中國過去幾年的外交新實踐怎麼看?

  卡拉萊: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國際社會總是期待中國為人類進步做出更多貢獻。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就是最有力的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是協調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連接中國與世界、拓寬中國與世界合作的重要途徑。習近平主席對多個國家的國事訪問加強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誼,實現了合作與互利共贏。中國從不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他國,也不損害他國利益,而是通過自己獨特的外交方式吸引世界各國,為他們提供幫助,實現共同發展,幫助他們建設“小康社會”。

  記者:約旦作為亞洲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為亞投行的成立和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2016年可謂亞投行的開局之年,您怎樣看它對于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的影響?

  卡拉萊:我之前提到過,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亞投行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明。亞投行的創立將促進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建立亞投行的倡議剛提出,約旦就表示了強烈的支援。約旦是首批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國家之一,也是首先簽署協定的國家之一,為亞投行的成立作出了貢獻。“一帶一路”連接了亞洲和歐洲大陸近六十個國家,涵蓋了世界將近2/3的人口。而作為世界上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大洲,亞洲有許多促進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亞投行將為這些基建項目提供足夠的資金支援,同時刺激亞洲的經濟增長,繼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對約旦來説,我們在各個領域,尤其是新能源、鐵路等領域,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這意味著有幾百億的投資機會,所以我們對亞投行是十分歡迎的。

約旦駐華大使葉海亞·卡拉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大使閣下,約旦是2015年中阿博覽會的主賓國,約旦國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也出席了博覽會,中約關係進一步升級。中約關係在2015年取得了哪些進展,在新的一年您對兩國關係的發展有哪些期待?

  卡拉萊:2015年對中約兩國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中約雙邊關係在這一年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第一件事就是約旦國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訪華,這是自1999年他登基以來第八次到訪中國,由此可見他對兩國關係的珍視,這也表明瞭約旦對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的重視。在國王訪華期間,兩國將外交關係提升至戰略夥伴關係,由此雙邊關係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此外,約旦還是2015年中阿博覽會的主賓國,國王對博覽會非常關注,率領由各領域的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參加了這次博覽會,並親自出席了約旦館的開館儀式。

  在我看來,兩國關係的未來充滿希望,有很多合作領域等著我們去探索。其實兩國關係擁有保持長期穩定的因素,即兩國擁有相似的方針政策,對各種國際地區問題採取相同的立場,對在各領域提升兩國關係、展開合作等方面有強烈的意願。例如中東地區目前遭受著各種危機,而中國為解決問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如果關注兩國經濟領域的合作就會發現,兩國在商業領域上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中國在約旦的投資和中國來約的遊客無疑是未來我們關注的重點。我們歡迎中國遊客來約旦旅遊,約旦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有其獨有的風景。如海拔-422米的死海和約旦河邊的月亮谷,各地的遊客都來這裏觀光旅遊,這是約旦獨有的;除此之外,我們還有新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像中國的長城一樣的佩特拉古城,它是在沒有現代工具和機械的情況下,用玫瑰色的石頭建起來的,這也是約旦獨有的。在經濟交流方面,我們希望通過增加對中國市場的出口來實現雙方的貿易平衡。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採訪:李靖 徐昕 攝像:徐偉 編輯:陳嘉茹)

    【專題】外國大使談兩會: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83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