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度血戰的一次幕間休息
2016-02-28 08:24:3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俄美安排的敘利亞臨時停火協議已開始生效。對于長期處于血雨腥風的敘利亞民眾來説,這次停火給他們提供了一個喘息機會,國際社會將給他們帶去翹首以待的補給。但是,短暫停火有可能只是血火悲劇的一次幕間休息。在停火生效前數小時,大馬士革東部郊區的武裝反對派與政府軍激烈交火,政府軍隨後派出軍機對武裝分子據點發動空襲。在政府軍已取得優勢的阿勒頗,武裝人員士氣依然高昂。他們認為,政府軍得勢只是俄軍空襲結果,如果得到充分援助,自己有能力在決定性的近距離作戰中擊退政府軍。

  在大馬士革和阿勒頗的這些反對派武裝,從名義上來説不屬于被排除在停火之外的“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它們籠統地被稱為“溫和派”,並得到土耳其、沙特以及美國的支援。但敘利亞政府卻把這批反政府武裝視為“恐怖組織”,俄羅斯也同樣如此。俄、敘此前和現在對停火的表態都是停火期間“將繼續對‘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之類的恐怖組織實施打擊。”所以,在敘、俄的話語中,凡是被他們打擊的,不是“伊斯蘭國”及“支援陣線”,就是與這兩個組織類似的武裝。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奧巴馬在停火生效前夕曾“警告”敘利亞和俄羅斯“世界在看著你們”。也就是説,美國不希望敘、俄在停火期間打擊那些“溫和派”。

  但除了早已被邊緣化了的“自由軍”,美國所説的“溫和派”究竟是哪些派別?“伊斯蘭軍”、“沙姆自由人伊斯蘭運動”、還是一年前成立的“徵服軍”?美國對此三緘其口,因為它很清楚,在近百個號稱“溫和派”的武裝組織中,被敘、俄視為重點打擊對象的主要就是這三支伊斯蘭武裝,而它們都與“支援陣線”關係密切。

  BBC前不久播放了一則採訪“自由軍”人士的視頻,但很快有知情人發文指出,視頻中穿著“自由軍”制服、在“自由軍”旗幟下接受採訪的人是另一武裝組織“沙姆軍團”的成員。該組織成員大多來自基地組織和敘利亞穆兄會。原來,在敘利亞已找不到所謂的“武裝溫和派”,所以只能找來極端分子喬裝打扮。由此可見,照本宣科地談論“溫和派”已經不合時宜。只要這些“溫和派”推翻敘利亞現政權的決心不變,只要他們背後的支援者支援力度不減,敘利亞、俄羅斯對他們的打擊就不會停止。而美國似乎也很清楚這一點,華盛頓近日已放出口風:如果停火失敗,美國還有一個B計劃。無論該計劃有何內容,如果其最終目標還是定位在政權更疊上,就不可能産生正面效果。(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會理事 唐見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停火執行總體平穩 敘利亞數年來首迎平靜日
    美國和俄羅斯兩國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當地時間27日零時正式生效。多方觀察人士證實,敘全國大部分地區零時後恢復平靜,尚未發現衝突雙方嚴重違反停火協議的行為。如果這一協議得到有效執行,這將是國際社會5年來首次推動敘利亞衝突各方實現有效停火。
    2016-02-28 06:52:56
  • 敘利亞停火協議正式生效 政治解決敘危機呈現重要契機
    2月26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部東古塔地區,一名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人員在與政府軍交戰的前線從藏身處轉移。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表示,停火可能促使各方就結束內戰的政治協議展開談判,讓各方將焦點放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
    2016-02-28 07:37:00
  • 敘利亞多地遭襲 10名平民死亡
    敘利亞衝突各方停止敵對行動協議于當地時間27日零時生效。
    2016-02-28 05:38: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58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