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方:美國要求敘現總統下臺是在利用“反恐”投機
2016-02-27 04:46: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社莫斯科2月26日電 (記者 王修君)當地時間26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方面日前發表的“敘利亞現總統不下臺,國際社會無法展開反恐”的聲明是在“利用反恐問題進行投機”。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3月爆發後,在多國幹預下已經持續近5年。美國方面曾多次表示,敘利亞現總統阿薩德下臺,是結束敘內戰或敘各派達成政治和解的前提。

2月2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再次對外界重申,只要敘利亞現任總統阿薩德不下臺,那麼國際社會就不可能展開反恐行動。

對此,俄外長拉夫羅夫在2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相關言論完全違反了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簽署的有關的“不為恐怖主義進行開脫”的文件。美方上述言論是在“利用反恐問題投機”。

對于美國國務卿克裏25日所稱的“美方正在判斷敘各方接受停火調解的意願並決定是否有必要啟動備用計劃”的言論,拉夫羅夫當天也作出了回應。他説,俄美雙方就敘利亞停火達成的協議中沒有保留條件。美方不應有其他模棱兩可的備用計劃。美方的一些表態早已被認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拉夫羅夫説,目前敘利亞政府和許多反對派已經表示支援停火協議。當前停火協議執行成功與否的關鍵在于是否能對敘邊境實施嚴格的監控。

22日,美國與俄羅斯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敘利亞內部衝突各方將于敘利亞當地時間2月27日零點起執行停火協議。根據該聲明,敘利亞衝突各方應于敘利亞當地時間26日零時前向俄羅斯或美國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協議。

據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當天宣布,目前已有超過100個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同意接受美國和俄羅斯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而且接受停火協議反對派的數量仍在增加。(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56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