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密集外交斡旋敘利亞停火 俄媒稱俄在外交上未被孤立
2016-02-26 06:55:2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俄日前達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將于敘當地時間27日零時生效。為推動協議落實,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密集電話斡旋。俄羅斯《生意人報》認為,俄積極推動的敘利亞停火協議是莫斯科的重大外交勝利。協議向全世界表明,克裏姆林宮在外交上未被孤立,俄仍是確定遊戲規則的參與者。

  英國《衛報》25日稱,普京為敘利亞停火協議傾注了不少政治資本。普京24日花了大約3小時分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沙特國王薩勒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敘總統巴沙爾通電話,爭取各方支援。他還推動在敘利亞建立協調中心,方便敵對各方投訴違反協議的行為。

  克裏姆林宮24日發布消息稱,巴沙爾在與普京通電話時承諾已準備好執行停火協議。巴沙爾稱讚停火協議是向著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邁出的重要一步。巴沙爾和普京都強調繼續毫不妥協地打擊“伊斯蘭國”(IS)和“基地”組織分支敘“救國陣線”及其他恐怖組織的重要性。

  克裏姆林宮説,普京在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話時詳細解釋了敘利亞停火協議中的條款。沙特方面表示歡迎所達成的協議。普京在與魯哈尼通話時,雙方表示願繼續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上共同努力,包括堅決打擊IS。普京與內塔尼亞胡則商定,兩國將進行一係列高級別接觸。

  法新社25日稱,代表敘反對派的“高級談判委員會”24日宣布,反對派將按照協議停火兩周以觀察對手是否會遵守協議。

  法新社稱,普京正為推動停火協議全力斡旋,但達成這份停火協議的另一位關鍵人物美國總統奧巴馬卻對協議的效力表示謹慎。奧巴馬24日在接待訪美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時説,對這份協議不應抱有過高期望,因為敘利亞局勢很棘手。

  美國似乎並不願看到俄羅斯打破該國及其盟友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實施的孤立政策。日本共同社23日稱,奧巴馬在9日的日美首腦電話會談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放棄5月訪俄計劃,但被安倍拒絕。就此,俄羅斯《觀點報》24日的報道認為,美國在玩“雙面遊戲”。一方面美國仍試圖讓其盟友孤立俄羅斯,另一方面,在解決敘利亞危機上,美國離不開俄羅斯的支援。美國迫使歐盟、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對俄實施制裁,而當涉及本國利益時,美國卻忽視對俄孤立政策。俄新社説,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4日表示,對俄制裁只對美國有利。盡管華盛頓積極呼吁孤立俄羅斯,但俄美貿易額仍在增長,而歐盟的經濟卻受到制裁影響。 記者 曾晉 徐珍珍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53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