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戰火會減弱嗎?
2016-02-24 07:26:1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觀察人士指出,美俄此番達成停火協議有一定意義,如果衝突各方能夠接受並遵守協議,敘利亞和談有望得以重啟,敘利亞人民期盼已久的和平曙光或將來臨。但是,鑒于當前敘利亞局勢的復雜性,停火將非常脆弱。

  敘分析人士認為,巴沙爾宣布議會選舉的時機微妙,意在向外界顯示其仍是敘利亞的合法領導人。總部設在倫敦的阿拉伯語報紙《今日言論報》主編阿卜杜勒·巴裏認為,巴沙爾政權沒有對外界達成的協議寄予厚望,其宣布舉行議會選舉旨在向外界傳遞兩個資訊:一是敘政府才是有權決定舉行選舉的一方;二是敘利亞人不需要美國人或俄羅斯人來為其安排選舉。

  分析人士認為,美俄之間達成協議,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奠定了良好基礎。然而,由于衝突各方以及各自背後的支援者之間依舊矛盾尖銳且分歧巨大,全面落實協議將面臨重重困難。

  首先,誰才是“恐怖分子”?美俄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停火協議不包括打擊“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等由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然而在敘利亞戰場上,反對派武裝與極端組織之間的界限較為模糊。為抵禦敘政府軍,多個武裝派別協同作戰的現象並不鮮見。例如,目前佔據敘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武裝組織“徵服軍”,就是以“基地”組織在敘分支“支援陣線”為主力,同時吸收了數十支以推翻巴沙爾政權為目標的中小型反對派武裝的一個軍事聯盟。

  對于俄在敘的空襲行動,反對派方面始終認為俄是借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之名,幫助敘政府軍空襲反對派目標。

  其次,在俄空襲幫助下,敘政府軍近來在多條戰線取得進展,在此時停火,敘政府軍恐怕“心有不甘”。巴沙爾近日在接受西班牙媒體採訪時説,“停火”受多方面因素影響,首先需要外部勢力停止支援敘境內恐怖分子,防止恐怖分子借機鞏固勢力。巴沙爾説,“如果敘政府軍在條件不充分時停止軍事行動,則會適得其反,造成更大混亂。”

  第三,美國動機到底如何?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專家安德魯·泰布勒認為,美國的政策並不是為了結束敘利亞戰爭,“他們只是想暫時平息戰事,以便戰爭發酵得慢一些,這不過是為了阻止一場已不可能阻止的衝突的又一次嘗試而已”。

  此外,敘各方停火的局面顯然不是“伊斯蘭國”等極端勢力想看到的,它們一定會制造各種破壞活動阻礙停火協議的落實,阻礙敘利亞走向和平。敘首都大馬士革和中部城市霍姆斯21日都遭遇連環爆炸襲擊,“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襲擊。

  敘新聞部部長顧問阿裏·艾哈邁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敘危機爆發5年來,每當政治解決進程顯現曙光時便是恐怖襲擊的“高發期”,這其中帶有濃厚的政治意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46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