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兵敘利亞”,土耳其沙特在唱什麼戲?
2016-02-16 06:3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敘利亞局勢出現令人費解的走向。以美國和俄羅斯為首的各方12日剛達成意向性停火協議,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13日卻聲稱要向敘利亞派出地面部隊,只等美國領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首肯。

  一面是可能實現停火的和平微光,一面是衝突升級的憂心前景,敘利亞局勢究竟發生了怎樣的劇情逆轉?土耳其和沙特真的會出兵敘利亞嗎?

  【戰場決定談判】

  土耳其和沙特推動派遣地面部隊,與敘利亞形勢發展密切相關。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認為,土耳其和沙特推動出兵敘利亞,是為了支援敘利亞反對派,為他們未來談判爭取籌碼。

  自從去年9月俄羅斯開始空襲敘境內“伊斯蘭國”武裝以來,敘利亞戰局發生戲劇性變化。敘政府軍近期在西北部阿勒頗省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試圖通過控制與土耳其接壤的邊境地區,切斷反對派武裝的補給線。目前行動進展順利,已對該省首府阿勒頗形成圍剿之勢,收復阿勒頗全境也在預料之中。

  阿勒頗是敘利亞人口最多的城市,曾長期被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分而治之”。就在去年2月,政府軍發起攻勢,意欲奪下阿勒頗,不想被徹底逐出阿勒頗省,還丟掉了鄰近的伊德利卜省。

  敘利亞內戰爆發近5年來,反對派武裝一直和政府軍處于膠著狀態,但最近卻節節敗退。與此同時,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談判正在進行。土耳其和沙特在這個時候張羅向敘利亞派出地面部隊,其實很著急,因為“談判結果由戰場決定”,唐志超告訴新華社記者。

  “他們説的是打擊‘伊斯蘭國’,實際上是支援敘利亞反對派,確保反對派保持現有的地盤,爭取在談判中取得更好的結果。”

  【美國不願意】

  盡管出兵敘利亞心切,如果沒有美國支援,土耳其和沙特不會輕舉妄動。

  最近,土耳其在邊境地帶炮擊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據點,沙特也已向土耳其南部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派遣戰機,加大打擊“伊斯蘭國”的力度。

  然而,沒有美國或北約的空中打擊掩護,這兩個國家在敘利亞採取地面行動風險極大。無論軍事實力,還是政治意願,土耳其和沙特都不可能向敘利亞派出地面部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特別助理李偉分析,沙特仍然陷身在葉門的軍事行動,自身軍事行動能力非常弱,不可能向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隊。至于土耳其,不僅受制于庫爾德人武裝的牽制,還因為早先擊落戰機與俄羅斯結下梁子,不可能貿然行事。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已經明確表示,只有得到美國領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支援,才會向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隊。然而,美國正是地面行動的“最大障礙”。

  經歷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後,美國無意以軍事干涉的形式插手中東局勢。另一方面,若在敘利亞採取地面行動,則意味著將與俄羅斯直接對抗,而這是美國無意面對的局面。

  【變相施壓】

  向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隊,土耳其和沙特醞釀已久,並非不知道其中難度。如今搬到臺面上來説,大有向美國施壓的架勢。

  敘利亞問題不僅是國內政局所致,更牽涉地區衝突和教派之爭。土耳其和沙特雖然與美國同屬所謂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但涉及對敘利亞衝突各方的態度卻有所不同。

  對于敘政府軍最近取得的全面優勢,土耳其和沙特憂心忡忡卻無能為力,只能求助于美國。然而,有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前車之鑒,美國不願意陷身教派之爭,不會支援派出地面部隊,雙方為此不和傳聞已久。

  唐志超認為,以美俄為首的兩方最近就敘利亞問題達成意向性停火協議,無疑向土耳其和沙特“澆了一盆冷水”,而兩國最近就出兵敘利亞問題頻頻發聲,則是與美國分歧的結果。

  當被追問美國是否在敘利亞問題上採取了應有的行動,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回答:“這只能由美國人決定”,並補充“就我看來,沒有任何國家,哪怕是沙特,能夠發揮足夠作用”。

  李偉認為,土耳其和沙特最近的表態,“實質上是向美國攤牌”。然而,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奧巴馬無意在最後任期內採取大規模的武裝干涉。(袁原)(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0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