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土耳其聯手幹預敘利亞 前景難言美妙
2016-02-15 07:12:4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從沙特和土耳其傳來消息,兩國打算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可以從三方面觀察這一事態。

  第一,沙土為何會起這個念頭。主要是地區形勢和敘戰局起了變化。就地區形勢而言,隨著美伊關係得到改善,美國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幹預敘利亞的決心,當初對敘實施政權更疊,主要因為它是伊朗的盟友。另外,“伊斯蘭國”引發難民潮,也讓歐洲付出代價,歐洲不得不把推翻巴沙爾放到次要位置。就敘戰局而言,自俄軍介入之後,戰局明顯向政府軍傾斜。政府軍目前已控制拉塔基亞,正東進阿勒頗。對于得到沙土支援的反對派來説,如果丟失阿勒頗,那就意味著失去了土耳其這個戰略大後方,北部戰區將毀于一旦。面對頹勢,沙土不能不有所表示,出兵一説由此而生。

  第二,兩國聯合出兵的可能性有多大。對于沙特來説,最理想的方案應該是自己出錢,別人出兵。去年3月組建阿盟聯軍、12月組建伊斯蘭反恐軍事聯盟,其實質就是讓成員國衝到一線。但效果並非如此,埃及在敘問題上公開唱反調,同時拒絕出兵葉門。當只有阿聯酋相助的沙特部隊進入葉門之後,表現實難恭維。空襲葉門,幹預敘利亞,沙特的理由是阿拉伯問題由阿拉伯人解決,現在要請土耳其協助解決敘問題,主要是因為它有一支規模龐大的軍隊。但土耳其也有自己的問題。首先,出兵敘利亞將會損害與伊朗的關係,雙方每年有140億美元的貿易往來。考慮到與俄關係已惡化,土耳其不大可能與伊朗徹底鬧翻。其次,土耳其的主要敵人還是國內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進軍敘勢必削弱對庫爾德武裝的壓力,有兩線作戰之虞。不過,雖然土耳其不大可能大規模進軍敘,但派出特種兵支援敘武裝反對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三,假定得到美國支援,沙土幹預是否會得手。最近有報道稱,為了消滅“伊斯蘭國”,美國已表示可能派地面部隊進入敘,而土耳其軍隊近來曾進入敘,現在沙特又宣布要進入,這似乎表明三國將在敘聯手反恐。對于這樣的“好事”,不單敘利亞斷然拒絕,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更是直接質問:“美國是否要一場無休止的戰爭?”他的表態是去年11月俄外長拉夫羅夫表態的升級。當時,美國宣布將派小規模特種兵進入敘利亞,拉夫羅夫隨即表示:俄美都不希望卷入代理人戰爭。外長委婉總理直接,表達的是同一種擔心:美國可能借反恐名義,用軍事力量牽制俄軍在敘行動。這並非杞人憂天,因為美國在敘言行不一例子太多。僅舉一例,美國宣稱打“伊斯蘭國”,一年後“伊斯蘭國”實力大增,掀起難民巨浪。

  然而,如果美國真想通過支援土、沙來牽制俄羅斯,就像當年支援“聖戰分子”牽制蘇聯一樣,歷史恐怕不會重演。首先,俄敘聯軍將會守住大馬士革、霍姆斯西部、拉塔基亞這一片地區,控制60%以上的人口。屆時即便有美軍空襲敘軍作為協助,土軍隊及武裝反對派也難以在此立足,因為俄同樣會加大空襲力度。第二,俄必將集中力量打擊土軍隊,以報軍機被其擊落之仇。這樣一來,北約在是否介入的問題上將陷入矛盾,美國難以協調立場。第三,戰爭將使難民成倍增長,歐洲將雪上加霜。只此三點,足以使美國躊躇再三。(作者唐見端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會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18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