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2016首訪,中東輿論怎麼看

2016年01月27日 07:00:57 來源: 新華網

  導語: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9日至23日對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外交2016年開篇之作,也是西亞北非動蕩後我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到訪這一地區。

  今年首訪,習主席即前往中東,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落實中國行動,讓中東各界人士對中國在本地區積極促對話、謀發展充滿熱切期待。

  觀察人士認為,習主席此次訪問恰逢其時,成果豐碩,開啟未來,刷新了中國與中東國家的關係。

============ 中東各界對中國充滿期待 ============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貢獻中國智慧 發揮中國作用

  開羅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哈齊姆·胡斯尼表示,習近平主席對中東三國的訪問標誌著中國對中東地區的政策開啟了一個新階段,今後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中東事務。

  他表示,習主席在阿盟總部的演講向所有阿拉伯國家詳細闡述了中國的對阿政策,增進了阿拉伯國家對中國的了解,為推動中阿友誼向前發展奠定基礎。在演講中,他著重闡述了發展問題,這正是阿拉伯國家普遍關心的問題,只有經濟取得較好發展,百姓才能安居樂業,恐怖主義也才能被有效遏制。

  埃及商業聯合會主席艾哈邁德·瓦凱爾表示,習主席的演講表達了中國願意更多地在中東事務中發揮作用,中東國家對此普遍持歡迎態度。中國一貫奉行平等互利、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外交政策,在中東國家中享有很好的聲譽,中國更加積極地參與中東事務有助于敘利亞、巴以、伊拉克等熱點問題的合理解決,也會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中東地區秩序。 >>>詳細

習主席訪問刷新中國與中東關係

  中東輿論普遍認為,習主席這次訪問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同中東國家的傳統友誼和面向未來的戰略合作關係。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蘇卜希·埃薩拉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著重推動(中國與中東國家)展開務實合作,分享發展經驗,加強文化交流,同時將有助于幫助阿拉伯國家解決實際問題。

  摩洛哥卡迪阿雅德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艾馬迪·穆薩説,習主席在中東地區形勢異常緊張之時到訪,為中東實現和平與發展注入了新的希望,而他在阿盟總部發表的歷史性演講更是開辟了阿中關係的“新紀元”。

  穆薩表示,中國始終高度重視與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卡塔爾國營傳媒公司總裁哈裏發·薩達表示,中東問題的解決需要智慧,需要公正的聲音。中國一直奉行的不干涉別國內政的政策深入人心,正在越來越廣泛地贏得中東地區人民的讚同和好評。習主席此次訪問將推動中東問題盡快解決,並增進該地區人民的福祉。>>>詳細

  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全文)

  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全文)

  專訪:中阿關係堪稱“完美”——訪阿盟秘書長阿拉比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