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中東三國行

2016年01月26日 16:11: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綜述:深化友好合作 謀求和平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中東三國行

  新華社記者

  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沙特、埃及、伊朗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總部,展開今年首場重大外交行動。

  習主席5天之內到訪4個城市,同3國領導人和3個區域組織負責人深入會談交流,共簽署52項合作文件。習主席此訪為和平而來,為發展而至,為和解而呼,得到了地區國家的積極回應。

  敘友好 謀和平

  外交部長王毅説,此訪一個突出特點是,中國同往訪國的政治關係均邁上新臺階,地區國家普遍對同中國增進互信抱有強烈意願。

  沙特國家電視臺特約評論員阿卜杜勒·馬吉德對記者表示,習主席的訪問為未來兩國關係發展描繪出美好藍圖並勾畫出切實可行的“路線圖”。

  埃及中東通訊社社長阿萊·海德爾表示,習主席的訪問具有歷史意義。中國像埃及一樣曾遭受過侵略戰爭,中國強大後從未謀求過霸權。中埃將相互合作、相互借鑒,這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伊朗《德黑蘭時報》發表評論文章引述伊中友好協會主席穆罕馬迪的話説,此訪將開啟伊中關係新篇章,伊朗各界期待習主席此訪能為伊中合作創造更多機會。

  摩洛哥卡迪·伊亞德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艾哈邁迪·穆赫辛表示,習主席此行在阿盟總部演講中宣布了發展中阿友好的係列措施,開辟了阿中關係的新紀元。

  卡塔爾國營傳媒公司總裁哈裏發·薩達説,習主席對中東地區國家的訪問無疑會進一步密切中東國家和中國的友好關係,並為中東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國際法教授薩阿德·拉格拉古伊指出,習主席此次中東之行無疑將推動中國與地區國家間的友好合作,也有利于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的緩和。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中東研究中心專家比留科夫説,習主席此訪顯示中國希望在中東地區穩定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中國在中東不找代理人、不搞勢力范圍、不謀求填補‘真空’”,中國主張解決該地區問題的關鍵在于加速發展。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此訪顯示中國專注于創造積極的合作進程,而不是試圖干涉其他國家的發展方式,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可以成為中東相關國家化解矛盾、和平發展的關鍵。這也表明,中國尋求全球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議程是有實際行動在支撐。

  話合作 求發展

  沙特、埃及、伊朗3國處于“一帶一路”西端交匯地帶,歷史、地理淵源決定了3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此訪一個“重頭戲”,便是與地區領導人共話“一帶一路”大業,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協同發展和聯動增長。

  阿曼蘇丹卡布斯大學歷史係教授穆罕默德·穆高迪姆表示,兩千多年來,絲綢之路把中國和阿拉伯兩大文明緊密聯繫在一起。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使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活力,具有開創意義。

  沙特《阿拉伯新聞報》載文説,習主席訪問“為沙特帶來驚喜”。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14項合作文件,還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些成果將為兩國經濟發展和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産生推動作用。

  沙特《利雅得報》發表評論文章説,沙中雙方“用穩固的關係復興絲綢之路”。沙特是地區大國和世界能源主要供應國,中國則是具有重要分量的世界大國,習主席的訪問將使兩個重要國家攜起手來共同復興絲綢之路。

  《金字塔報》報業集團董事長納賈爾説,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不是對古絲綢之路的簡單復制,而是一條不同國情、不同文化的國家之間開展和平、平等合作的現代之路。

  埃及商業聯合會主席艾哈邁德·瓦凱爾表示,習主席此訪期間中埃雙方達成的合作協議遠超預想,埃及方面正熱切期待著這些協議的落實。訪問期間,習主席多次提及“一帶一路”倡議,埃及的“蘇伊士運河走廊”發展規劃應與“一帶一路”充分對接,利用中國的資本、經驗和技術加快發展。

  伊朗各界期待習主席訪問能帶來更多經濟合作機會。伊朗政界和經濟界對“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感興趣,認為這一倡議將來能在雙邊關係中發揮重大作用。伊朗《金融論壇報》23日在頭版刊登文章,重點關注伊朗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文章説,盡管西方國際對伊朗施加了制裁,但中國一直和伊朗保持友好關係,雙方在能源、經濟和戰略領域都有密切聯繫。

  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奧克塔伊爾認為,習主席此次中東之行將助力中東地區的貿易增長與和平穩定。中國與3國簽訂豐厚的貿易及合作協議,為深化各領域合作掀開了新篇章。

  阿爾及利亞經濟與政治分析家費爾哈特·阿伊特阿裏説,西方國家對中東地區提供的援助普遍附加政治條件並在不同的國家有所區別,而中國向所有阿拉伯國家一視同仁地提出工業發展戰略,沒有任何區別對待。

  俄學者比留科夫認為,中國同中東3國提升關係定位、簽署多項協議,充分表明中東地區將成為“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重要支點。在這些區域經濟合作項目中,中國的國際大國、經濟大國地位更加突出。(參與記者:蔡施浩、楊元勇、王波、付航、穆東、孫磊、馬岩、王豐豐、鄒樂、張繼業、張建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