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速讀習主席伊朗之行

2016年01月24日 14:18:52 來源: 新華網

  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始對伊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在梅赫拉巴德機場,習近平受到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等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華網北京1月2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結束對伊朗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為19日開始的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中東三國之行畫上圓滿句號。那麼在最後一站伊朗,習主席都參加了哪些重要活動、發表了哪些精彩言論、取得了哪些豐碩成果?新華國際客戶端給大家梳理一下。

  【重要活動】

  當地時間22日晚上9時10分許,習主席乘坐的專機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梅赫拉巴德機場,受到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等熱情迎接。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再次訪伊。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魯哈尼總統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23日上午,習主席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雙方回顧中伊友好關係發展歷程,就雙邊各領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23日下午,習主席在德黑蘭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

  23日下午,習主席在德黑蘭會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

  23日晚上,習近平離開德黑蘭啟程回國。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等到機場送行。

  【精彩言論】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習主席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進行會談時指出:

  ——中方希望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落實順利,歡迎伊朗以嶄新姿態出現在地區和國際舞臺,願意同伊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政治、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安全、人文等互利合作邁上新臺階。

  ——中方願同伊方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要把能源合作作為“壓艙石”,在能源領域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把互聯互通合作作為“著力點”,開展鐵路、公路、港口、礦産、通信、工程機械等領域合作,落實好有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把産能合作作為“指南針”,加強經濟産業政策溝通和對接,引導兩國優勢互補企業加強合作,構建全方位、寬領域、多元化的産能合作格局;把金融合作作為“助推器”,積極探討研究新的金融合作模式,加強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合作。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黑蘭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習主席在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時指出:

  ——當前,中伊關係面臨新形勢新機遇。雙方要加強交往,增進理解,深化政治互信。要創新合作,兩國已經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等一係列合作文件,這有助于我們用好各自優勢,對接發展戰略。要深化經貿、能源、投資、通信、水利、人文、安全等各領域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體現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

  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黑蘭會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習主席在會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時指出: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和伊朗都是發展中國家,兩國人民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選擇了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方願同伊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共同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豐實收獲】

  23日,習近平和魯哈尼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能源、産能、金融、投資、通信、文化、司法、科技、新聞、海關、氣候變化、人力資源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速讀習主席伊朗之行
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始對伊朗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23日上午,習主席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1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黑蘭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662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