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埃及、伊朗和阿盟總部

2016年01月24日 13:19:43 來源: 新華社

共敘友好,共話合作,共謀發展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埃及、伊朗和阿盟總部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埃及、伊朗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阿盟總部。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即遠赴沙特、埃及和伊朗,展開今年首場重大外交行動。3國都是中東地區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又都同中國有著傳統友好,保持廣泛合作。3國領導人多次盛情邀請習近平主席往訪。此次習近平主席應約而至,並把3國作為今年的首訪,充分體現了中國對發展同3國以及整個中東地區關係的高度重視。同時,當此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地區熱點問題集中頻發之際,習近平主席為和平而來,為發展而至,為和解而呼,更令此訪受到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期待。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夙興夜寐,風塵僕僕,5天之內到訪4個城市,開展40多場活動,同3國領導人和3個區域組織負責人深入會談交流,廣泛接觸各界人士。此訪共簽署52項合作文件,內容豐富,成果豐碩,意義重大。概括而言,習近平主席此次歷史性的中東之行是一次成功的深化傳統友好之旅、謀求合作共贏之旅、促進地區和平和解之旅、推動各國和平與發展之旅。

  一、秉承傳統友好,提升政治關係。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中國與3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歷久彌新,建交以來始終甘苦與共、守望相助,經受住了國際和地區風雲變幻的考驗。新形勢下,加強政策溝通,凝聚更多共識,提升關係定位,為合作奠定更堅實基礎,正當其時。

  習近平主席2008年作為國家副主席訪問沙特時,中沙建立戰略友好關係,雙邊關係進入快車道。此次重訪沙特,習近平主席提出,在國際和地區形勢復雜變化之際,中沙作為重要發展中國家,有必要提高兩國關係水準,攜手應對挑戰。為此,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了中沙關係的戰略意涵。作為建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重要的第一步,雙方同意建立兩國高級別委員會,以從戰略層面指導和協調各領域合作。

  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中埃關係是中阿、中非關係的一面旗幟。此訪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六十甲子一輪回,而今邁步從頭越。雙方專門發表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充實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含金量,對中阿關係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團結合作都將産生示范效應。為體現對埃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重視,習近平主席特邀塞西總統以嘉賓國元首身份出席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埃方視之為最好的新年禮物。

  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後再訪伊朗,也成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正式執行後首位外國元首訪伊,本身就具有重要象徵意義。中方曾為推動伊核問題政治解決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此訪又帶來深化中伊全方位合作的所有倡議。伊方多次感謝中國在伊朗困難時給予的真誠幫助,強調中國是同伊朗同甘共苦的可靠朋友。伊方建議研究制定兩國25年全面合作協議,中方欣然同意。雙方乘勢而上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伊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同阿拉伯國家交往的大門打開60年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係取得長足進展。習近平主席訪問阿盟總部,全面係統闡釋中國新時期的中東政策,規劃未來中阿關係發展藍圖,有力提升中阿集體合作水準。雙方同意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和配合。習近平主席指出,這份信任牢不可破,是金錢買不到的。

  此訪一個突出特點是,中國同往訪國的政治關係均邁上新臺階,地區國家普遍對同中國增進互信抱有強烈意願。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表示,海合會各成員國都讚成同中國建設更加緊密的聯繫,主張將海中關係提升為特殊的戰略夥伴關係。

  二、共建“一帶一路”,拓寬合作通道。3國處于“一帶一路”西端交匯地帶,很早以前就同中國駝鈴相聞、舟楫相望,歷史、地理淵源決定了3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此訪一個“重頭戲”,便是與地區領導人共話“一帶一路”大業,升級中國與地區國家務實合作。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3國領導人商定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協同發展和聯動增長。3國分別表示,全力支援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願成為“一帶一路”通往非洲和歐洲的支點。3國在此訪期間分別同中方簽署了關于共建“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中沙還簽署了加強“網上絲綢之路”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沙共簽署14項合作文件,中埃共簽署21項合作文件,中伊共簽署17項合作文件,這些合作文件涵蓋經貿、能源、金融、通信、航空航太、氣候變化等諸多領域,上天入海,連東接西,大大拓展了務實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習近平主席訪沙期間為延布大型石化煉廠投産按下啟動鍵,訪埃期間為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訪伊期間見證簽署關于建設高鐵的合作文件,這些都是領域性、帶動性的項目,顯示繼能源合作之後,産能合作正在成為中國與地區務實合作的又一重要引擎。與埃及總理伊斯梅爾共同參觀中國高技術展時,習近平主席親自做起了“講解員”。中國領導人對科技進步、發展規劃、合作藍圖諳熟于胸,令在場的外國領導人和來賓十分欽佩。

  習近平主席曾指出,“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此訪帶動地區奏響了“一帶一路”新樂章。伊斯蘭合作組織中有一半是沿線國家,是中國重要的共建夥伴,雙方同意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利益融合,拉緊利益紐帶,相互借力,共同發展。在此背景下,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重啟自貿區談判,並原則上結束貨物貿易的實質性談判。中海雙方商定,努力于年內達成自貿區協定,開辟中海經貿互利合作的新前景。

  中國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為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帶來普遍利好和積極預期。分析人士認為,和平合作的絲路精神與伊斯蘭的價值取向多有契合,中國在本地區的作為並非僅僅著眼于資源,而是真正幫助地區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中國與中東各國的合作是真正的互利共贏。

  三、弘揚文明互鑒,築牢民意支撐。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各具特色,相互尊重,相互借鑒,是世界文明交流的典范。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表示,面對煽動文明衝突的各種雜音,我們有必要通過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這兩大傳統文明的交流對話,傳播重和平、尚和諧、去極端、求真知的理念,特別是要共同抵制宗教極端思想,反對把恐怖主義同特定民族、宗教、教派掛鉤。

  作為此訪一大亮點,習近平主席同塞西總統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紀念活動,宣布啟動在埃及舉辦“中國文化年”、在中國舉辦“埃及文化年”。活動現場輝煌壯麗,氣氛隆重熱烈,見證了中埃兩大文明古國穿越時空交流對話的盛況,反映了中埃、中阿友好貫通古今深入人心。習近平主席還在開羅會見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等10名獲得“中國阿拉伯友好傑出貢獻獎”的友好人士,同他們親切交流,合影留念,此情此景,暖心感人,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和人民永遠不忘老朋友。

  國家關係根在人民,源在交流,根深則本固。訪問期間,中方分別同3國就加強文化、教育、衛生、新聞、智庫、青年等領域交流達成共識,包括鼓勵更多遊客到對方國家旅遊,以搭建彼此相知相交的橋梁,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習近平主席宣布實施的中阿“百千萬”人文交流工程,必將讓人才和思想在“一帶一路”上流動起來,使中阿友好的大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

  四、宣示中東政策,聚焦和平與發展。“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長期以來在反殖民、反霸權的鬥爭中同聲相應,在謀和平、促發展的道路上同氣相求。當前雙方都處于各自發展的重要階段,都肩負著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共同使命,更需眾志成城。此訪前夕,中國政府發表首份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全面回顧中阿關係歷程,總結了成功經驗,規劃了合作前景。

  習近平主席在阿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針對“向何處去”這一中東之問,圍繞和平與發展兩大突出問題,提出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指出,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習近平主席強調,各方要在追求對話和發展的道路上尋找希望;要把對話當做“黃金法則”用起來;中東動蕩根源出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靠發展。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阿雙方要抓住未來5年的關鍵時期共建“一帶一路”,確立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行動理念,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援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有針對性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四大行動計劃:高舉和平對話旗幟,開展促進穩定行動;推進結構調整,開展創新合作行動;促進中東工業化,開展産能對接行動;倡導文明交流互鑒,開展增進友好行動。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在中東不找代理人,而是勸和促談;不搞勢力范圍,而是推動大家一起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不謀求填補“真空”,而是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網絡。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講引起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體現了堅持發展導向、以發展促和平的深刻理念,提供了促進地區穩定和發展的係列公共産品,樹立了中國負責任、重行動、建設性的大國形象。

  王毅説,此次中東之行讓我們感受到,中國堅持尊重各國主權獨立、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外交原則得到地區國家一致讚譽;中國主張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發揮聯合國作用的基本立場受到地區國家廣泛認同;中國推行互利共贏的對外合作日益深入地區國家人心,中國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也成為地區國家的有益借鑒。

  沙特國王薩勒曼、埃及總統塞西、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都認為,中國在中東問題上秉持的是公正、客觀立場。阿盟秘書長阿拉比等高度讚賞中方長期以來堅定支援巴勒斯坦的正義事業,各國都希望中國在本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國際學者認為,中國具有“與各方關係都較好”的優勢,能為推動地區熱點問題解決作出獨特貢獻。地區媒體稱,觀察中國不應僅停留在經濟發展成就上,還應深入分析思考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管理模式,特別是如何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秘訣。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為中國與3國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東和平穩定發展帶來正能量,拉開了2016年中國外交的精彩序幕。今年,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認真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積極擔當相應國際責任,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著力做好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東道主,不斷擴大中國的“朋友圈”,為“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和全面小康決勝元年提供助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續譜華章。

點擊進入出訪專題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