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速讀習主席埃及之行

2016年01月23日 07:22:12 來源: 新華網

    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埃及首都開羅,開始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埃及總統塞西在開羅國際機場熱情迎接習近平。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 在結束對沙特的國事訪問後,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開始對此次中東之行第二站埃及的國事訪問。在埃及,習主席都參加了哪些活動、提出了哪些主張、取得了哪些收獲?新華國際客戶端給大家梳理一下。

  【重要活動】

  當地時間20日下午,習主席抵達開羅,埃及空軍8架戰機升空為習主席專機護航,埃及總統塞西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

  當晚,剛剛抵達開羅的習主席在下榻酒店會見埃及總理伊斯梅爾。會見後,習主席和伊斯梅爾共同參觀了中國高科技展。習主席當天還會見了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等10名獲得“中國阿拉伯友好傑出貢獻獎”的友好人士。

  當地時間1月20日晚,剛剛抵達開羅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榻酒店會見埃及總理伊斯梅爾。會見後,習近平和伊斯梅爾共同參觀中國高科技展。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當晚,習主席在開羅阿比丁宮會見埃及總統塞西。兩國元首邊走邊談,共敘中埃傳統友誼,暢談兩國關係未來發展。

  21日,習主席在開羅庫巴宮同塞西舉行會談。兩國元首規劃中埃關係發展,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當天,習主席還會見了埃及議長阿裏、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阿拉比,並在阿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會見埃及議長阿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結束對開羅的訪問,習主席21日下午乘專機赴盧克索,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慶祝活動暨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

  【精彩言論】

  在埃及《金字塔報》發表的題為《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習主席指出:

  ——埃及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中埃關係是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起點,代表了中阿關係的高度和溫度。

  ——中方將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對埃關係,我願同塞西總統攜手努力,全面深化兩國政治互信和戰略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進步,使中埃關係這一南南合作的典范進一步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

  在20日會見總統塞西時習主席強調:

  ——一個國家或民族選擇什麼道路,不能脫離歷史文化傳統和經濟發展現實,應該由這個國家人民自主探索,有序推進。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庫巴宮同埃及總統塞西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20日會見總理伊斯梅爾時習主席指出:

  ——中埃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快合作步伐,早日將共識化為實際成果。

  在21日與總統塞西會談時習主席強調:

  ——當前,中埃兩國都面臨實現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偉大夢想。我們願意同埃方攜手努力,共同進步,不斷開創中埃友好互利合作新局面。

  在21日會見議長阿裏時習主席説:

  ——中國全國人大同埃及議會有著友好交往傳統,雙方要開展交流合作,為促進中埃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在21日會見阿盟秘書長阿拉比時習主席説:

  ——中阿雙方要傳承中阿傳統友好,增進政治互信,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配合。要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要依托中阿合作論壇,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使中阿合作上升到一個新水準。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會見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21日阿盟總部發表的演講中習主席強調:

  ——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武力不是解決問題之道,零和思維無法帶來持久安全。對話過程雖然漫長,甚至可能出現反覆,但後遺症最小,結果也最可持續。衝突各方應該開啟對話,把最大公約數找出來,在推進政治解決上形成聚焦。

  ——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中東動蕩,根源出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靠發展。發展事關人民生活和尊嚴。這是一場同時間的賽跑,是希望和失望的較量。只有讓青年人在發展中獲得生活的尊嚴,在他們的心中,希望才能跑贏失望,才會自覺拒絕暴力,遠離極端思潮和恐怖主義。

  ——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現代化不是單選題。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阿拉伯諺語講:“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裏癢”。在發展道路的探索上,照搬沒有出路,模倣容易迷失,實踐才出真知。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能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依據自己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來決定。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21日在盧克索出席活動時,習主席指出:

  ——中埃都是文明古國,我們有必要加強人文交流,深化民間友好,鞏固兩國合作民意基礎,推動雙方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豐實收獲】

  21日,兩國元首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關于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的簽署,從政治經貿、軍事和安全、能源油氣産業合作等10個大項目80個分項,對中埃關係未來五年發展與合作做了詳細的規劃安排,有很多實打實的舉措。

  中埃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經貿、能源、金融、航空航太、文化、新聞、科技、氣候變化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兩國元首還共同為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這一項目將引進紡織服裝、石油裝備、摩托、太陽能等100多家企業,可以為埃及創造1萬多個就業機會。(編輯閆珺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