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年01月20日 02:00: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利雅得1月19日電(記者陳贄 霍小光 王豐豐)當地時間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沙關係發展,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深入發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習近平指出,中沙都是有著深厚歷史和文化積淀的大國,當前又都面臨著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任務。中方願同沙方相互借鑒和學習,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我2008年訪問沙特時,兩國發表了建立戰略友好關係的聯合聲明,雙邊關係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復雜變化。中沙作為重要發展中國家,有必要提高兩國關係水準,攜手應對挑戰。這次我們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信將深化雙方戰略互信,引領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有利于維護和拓展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共同利益。

  薩勒曼表示,沙中建交26年來,兩國友好關係穩定發展。沙中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都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沙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有利于造福兩國人民。沙方支援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願深化同中方在貿易、投資、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領域合作。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必將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

  兩國元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在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不斷發展。

  雙方同意加強戰略溝通,密切戰略合作,鞏固戰略互信,相互理解和照顧對方重大關切,支援對方維護核心利益。

  雙方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框架內深入合作,加強在鐵路、港口、電站、通信、工業園區、住房、投資、金融、航太、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成互利共贏的融資平臺,促進區域互聯互通。雙方高度評價並歡迎重啟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談判,並對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感到高興,同意盡早建成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

  雙方同意加強能源政策協調,提高能源合作水準,構建長期穩定的中沙能源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同意推動文明對話,加強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鑒,擴大兩國文化、教育、衛生、新聞、智庫、青年等領域交流,密切安全合作,加強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等重要多邊機制中的溝通和協調。

  會談後,薩勒曼國王向習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齊茲勳章。這是沙特最高級別的勳章。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沙特阿拉伯王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開展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及能源、通信、環境、文化、航太、科技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出席薩勒曼國王在王宮辦公廳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當地時間下午2時10分許,在馬隊護衛下,習近平乘車抵達廣場。薩勒曼國王和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在停車處迎接。兩國元首登上檢閱臺,軍樂隊奏中沙兩國國歌。習近平在薩勒曼國王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點擊進入出訪專題<<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薩勒曼國王在王宮辦公廳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薩勒曼國王在王宮辦公廳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當地時間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會談後,薩勒曼國王向習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齊茲勳章。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當地時間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82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