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三次參加“上合總理會”,李克強最關切什麼?

2015年12月18日 23:06: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河南鄭州舉行,李克強總理主持會議。本次會議是今年中國主場外交重要活動,究竟有多重要,總理這樣説:

  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促進了平等互信與合作共贏,為維護地區穩定、增進成員國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簽署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建立了50多個不同級別、多個領域的合作機制,共同制定了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及落實措施計劃,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回顧李克強總理三次在“上合總理會”上的重要講話,我們看到:

  2013年,11月,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李克強總理提出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六點倡議。他強調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發生復雜變化,我們在變化中要保持傳統,堅持原則,也要拓展合作方式,共同迎接挑戰。

  2014年,12月,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李克強總理針對安全、經濟、人文這些領域的合作提出了三點重要建議,提倡各成員國應秉承共同責任和使命,同心協力,腳踏實地,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繁榮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2015年,12月,中國鄭州,李克強總理建議在關注安全、經濟、人文三大傳統領域基礎上,重點強化本組織六大合作平臺,推進各方友好合作取得扎實成果。

  這三次會議,總理關注的重點主要有哪些?總理對這些重點都説了什麼?

  ● 合作—— 推進各方友好合作取得扎實成果

  ● 安全—— 築牢安全合作平臺

  ● 人文—— 讓人民心靈相通、生活不斷改善

  1合作——

  推進各方友好合作取得扎實成果

—— 2013 ——

  ● 加快道路互聯互通,希望各方積極參與新亞歐大陸橋和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通道建設,進一步暢通從東到西的大通道,促進物暢其流。中方願在技術、裝備以及融資等方面給予支援。

  ● 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中國願在新亞歐大陸橋東端的連雲港,為成員國提供物流、倉儲服務,中方還願加強與各國在農畜産品方面的生産與加工合作,擴大進口成員國有優勢的産品包括牛羊肉。

  ● 加強金融合作,要推進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加快實現成員國之間的本幣結算,中方願設立面向本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等歐亞國家的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歡迎各方參加。

  ●  推進生態和能源合作,各方應共同制定上合組織環境保護合作戰略,依托中國-上合組織環境保護中心,建立資訊共用平臺。

—— 2014 ——

  上合組織成員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既要穩增長,又要調結構、促升級。各方合作正在從自然資源和初級産品貿易拓展到裝備制造業、産業園區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本地區國家市場需求大,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經驗豐富,裝備制造能力強,産品性價比高,願與成員國加強在冶金、建材、交通、電力、電信、汽車組裝和食品加工等方面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建立能夠發揮實際效能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機制,是本地區經濟發展和區域合作的大趨勢。上合組織成員國已簽署了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及推進項目合作措施清單,應當予以落實。中方願同各方加強政策協調,減少貿易和投資壁壘,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提高通關效率,切實使商品、技術、資訊、人員往來更加通暢。中方將正式啟動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首批項目遴選,並願與各方設立雙邊子基金,支援區域內經濟項目實施。同時,更好發揮“絲路基金”等資金的作用。

—— 2015 ——

  ● 築牢安全合作平臺,建議各成員國加強協調溝通,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加快商簽反極端主義公約,加強上合組織禁毒職能,共同支援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為地區發展營造可靠的安全環境。

  ● 搭建産能合作平臺,中國願將自身成熟技術和優質産能與地區國家的發展需求緊密結合,提供性價比高的裝備産品和工程承包服務,也可以合作建廠,就地生産加工,降低基礎設施建設的材料成本,幫助當地增加就業,實現互利共贏。

  ● 加快建設互聯互通合作平臺,下一步應有計劃、分步驟地實施交通基礎設施重點項目,探索構建以中亞地區為樞紐的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網絡。

  ● 創新金融合作平臺,中方即將加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並承諾出資該行擬設的股權參與基金,中方願通過此平臺,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援。可以考慮適時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中方建議責成成員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加快研究,支援成員國進一步擴大本幣結算范圍。

  ● 構建區域貿易合作平臺,中方建議盡快建立上合組織電子商務聯盟,為成員國企業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創造快捷便利的環境。

  ● 打造社會民生合作平臺,合作的初衷在于謀發展,發展的目的在于惠民生。草原民族有一句格言,地毯是織毯者的夢想。讓人民心靈相通、生活不斷改善,是上合組織大家庭的共同夢想。

  2安全——

  築牢安全合作平臺

—— 2013 ——

  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打擊恐怖活動是各國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責任。各方應把打擊恐怖活動和禁毒作為當前安全合作的重點,同時盡快賦予上合組織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毒品的危害不僅是當前的,更是長遠的。我們需要提高綜合安全能力,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 2014 ——

  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都在發生復雜變化,不同經濟體走勢分化,部分地區動蕩加劇。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願與各國團結協作,促進世界繁榮穩定。我們應進一步完善安全合作機制。各國應支援阿富汗政府盡早實現民族和解和經濟重建。這也有利于本地區穩定,符合各國共同利益。

—— 2015 ——

  在國際暴恐勢力日益猖獗、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的背景下,我們應以上合組織為平臺,鑄就安全合作的銅墻鐵壁,不給破壞地區穩定的勢力以任何可乘之機,為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堅實保障。建議各成員國加強協調溝通,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加快商簽反極端主義公約,加強上合組織禁毒職能,共同支援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為地區發展營造可靠的安全環境。

  3人文——

  讓人民心靈相通、生活不斷改善

—— 2013 ——

  要在尊重文化多樣性的基礎上,加強人文交流,使各國關係發展達到更高境界,夯實民意基礎。中國願增加面向成員國青年學生的政府獎學金留學生名額,未來5年將為成員國2000名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成員國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希望各方加強旅遊合作。中方決定在北京建立上合組織活動中心,為本組織開展活動提供便利。

—— 2014 ——

  深化安全合作和經貿投資合作,從根本上都是為了改善各國民生。中方建議上合組織增加更多的民生議題,推動更多民生項目合作,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各國人民切實從中受益。中國願與各成員國深化農業合作,探討建立統一的糧食和農産品資訊平臺,推動建立上合組織糧食安全合作機制。中方計劃出資5000萬美元用于上合組織農技推廣和人員培訓,希望這方面合作更多惠及各國農牧民。

—— 2015 ——

  讓人民心靈相通、生活不斷改善,是上合組織大家庭的共同夢想。中方願同各國一道,積極擴大農業領域合作,攜手保障糧食安全。上合組織環保資訊平臺將正式投入運營,我們願同各方共同推進“綠色絲路使者計劃”制定實施。中方支援盡快舉辦上合組織青年交流年,決定從2016-2017學年起,未來5年共向成員國提供2萬人年的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中方將繼續加大對成員國人員培訓力度,落實好2015-2017年2000名人員培訓目標。中方願同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加強發展戰略銜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51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