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五個關鍵詞看懂“上合總理會”

2015年12月14日 15:23: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14日至15日在河南鄭州舉行。這是今年中國主場外交的又一次重要活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為東道主,將首次在主場主持這一多邊會議。

  齊聚鄭州,上合組織總理們都將聊些啥?就讓我們通過一個個關鍵詞來提前圍觀一下。

  【關鍵詞之一:“一帶一路”】

  利用上合組織平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與其他成員國發展戰略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地區一體化機制對接,將有力地推動區域經濟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陳曉晨認為,本次會議最大的亮點就是將“一帶一路”的理念和政策嵌入上合組織,讓上合組織這輛車在絲綢之路上加速前行。

  歐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誕生地。2013年9月,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關于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今年7月,在俄羅斯烏法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實施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促進歐亞地區平衡發展。

  預計上合組織總理們將發表關于區域經濟合作的聲明,重申各方積極支援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等區域合作倡議。

  【關鍵詞之二:産能合作】

  在推進上合組織各成員發展戰略對接的大背景下,産能合作成為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恰好一年前,李克強總理訪問哈薩克斯坦時提出了全新的産能合作模式。2014年12月15日,在冰天雪地的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兩國總理一頓看似尋常的早餐,誕生了總值180億美元的“中哈産能合作框架協議”。中哈産能合作由此啟航並穩步推進,雙方已確定了數十個産能合作項目、超過200億美元總投資,成為國際産能合作的示范。

  哈薩克斯坦甚至將産能合作稱為“李計劃”。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産能合作這一李克強總理的外交名片有望得到推廣。産能合作不僅有利于中國企業完善全球産業布局,建設利益共用的價值鏈,也有利于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經濟整體復蘇。

  【關鍵詞之三:海關合作】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透露,作為本次會議的一個“重頭戲”,各國總理將簽署一係列涉及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和內部工作的決議,見證簽署《2016—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海關合作計劃》等文件。

  此舉將促進成員國互聯互通和通關便利以及在打擊走私等執法領域資訊共用。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認為,隨著發展戰略的對接,上合組織也應該加快本地區自貿區建設,促進本地區經濟一體化。

  【關鍵詞之四:上合組織開發銀行】

  擴大貿易,推進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都離不開金融支援。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有望在鄭州會議上責成各國財政部門就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加強研究,落實各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為早日邁出實質步伐打下基礎。

  李克強總理在過去兩年的上合組織總理會上均就打造地區融資平臺提出建議。陳曉晨認為,在世界經濟的深度問題尚未解決、部分成員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促進創新投資,是徹底走出危機的重要途徑。擬建立的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都是上合經濟合作的推力,會形成一個完整的融資生態係統。

  【關鍵詞之五:地區反恐】

  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兩個輪子”,尤其是在反恐與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組織起步較早,收效明顯。

  在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為標誌的新一輪全球性極端主義浪潮的影響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的歐亞地區安全形勢嚴峻。此外,阿富汗和平重建阻力重重。去年底,李克強總理在阿斯塔納會議上提出的第一條建議就是“築牢地區安全穩定屏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研究員許濤説,如何通過上合組織構架內的務實合作有效築起“地區安全穩定屏障”,曾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合作最深入、最務實、最有效的領域。在新的形勢下如何以創新精神使上合組織繼續成為成員國乃至歐亞地區安全穩定的保障,鄭州會議將作出一係列重要策略和部署。(新華國際客戶端綜合報道,圖片均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28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