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邁向中非合作新時代

2015年12月06日 20:18: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邁向中非合作新時代

——熱烈祝賀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圓滿成功

  新華網北京12月6日電 “這是一次完美、非凡的盛會,我們一起創造了歷史。”在習近平主席熱情洋溢的總結講話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圓滿落幕,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由此起航。

  “結交一言重,相期千裏至。”此次峰會正值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是在非洲大陸首次舉辦的中非峰會,在中非合作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與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領導人聚首“彩虹之國”,敘傳統友誼、謀合作大計、繪發展藍圖,為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為雙方開展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引領和政治保障。

  歷史性的盛會,凝聚合作共贏的共識,實現了中非關係定位的又一次升華、中非互利合作的又一次升級。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折射出雙方關係重要性的與日俱增,體現了全方位合作的水到渠成。峰會審議通過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為中非合作明確目標、擘畫藍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五大支柱”,為實現中非關係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著力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將中非發展緊密對接,在更高水準上體現了中非關係平等互利的本質特徵……豐碩的峰會成果,詮釋著“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中國智慧,支撐起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也印證著“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深刻道理。中非攜手同行,不僅將改變歷史軌跡,也將創造人類未來。

  歷史性的盛會,賦予中非合作理念新的內涵,為中非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從50多年前周恩來總理提出中國對非關係五項立場和對非援助八項原則,到習主席2013年訪非時宣示的對非關係“真、實、親、誠”四字箴言,這種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成為中非關係發展的重要法寶。峰會期間,習主席闡述新形勢下中非平等合作、多方合作、務實合作、重點合作等新理念,體現了中國一以貫之的對非政策和正確義利觀,更順應了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時代潮流。平等的姿態、先進的理念、務實的舉措,既是在書寫中非發展的“現在時”,也勾勒出雙方合作的“將來時”,對國際社會開展對非合作具有廣泛的引領和啟示作用。

  歷史性的盛會,向世界傳遞中非團結共進的堅定信念,發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響亮聲音。“河有源泉水才深。”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讓中非人民結下深厚友誼,讓中非發展深度融合、命運相連。面對充滿變革與機遇、風險與挑戰的國際形勢,習主席莊嚴宣示: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援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根本宗旨不會改變,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四個“不會改變”,展現了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最大決心和誠意,道出中非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促進世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共同心願。“敬人者,人恒敬之。”這一友好合作、共創未來的真誠呼吁,得到非洲各國熱烈響應。

  峰會閉幕之際,適逢曼德拉先生逝世兩周年紀念日,這位為中非關係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政治家有句名言:“登上高峰後,你會發現還有更多的山峰要翻越。”60余載守望相助,15年辛勤耕耘,中非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只要中非登高望遠、闊步前行,攜手走向民族振興和現代化,必將進一步增進中非24億人民的福祉,書寫中非關係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習近平的非洲時間

  24億人的夢想——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非洲之行

  中非發展新時代 合作共贏譜新章

  2015習近平出訪外交“壓軸大戲”成果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邁向中非合作新時代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題:攜手邁向中非合作新時代——熱烈祝賀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圓滿成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37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