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全體會

2015年12月06日 03:35: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約翰內斯堡12月5日電(記者陳贄 常愛玲 鄧玉山)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全體會5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包括42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在內的中非合作論壇52個成員代表出席。習近平主持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並作總結發言。

  習近平首先表示,今天是曼德拉先生逝世兩周年紀念日。在我們集聚一堂、共商中非關係發展大計的時刻,我們深切緬懷曼德拉先生。曼德拉先生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中國人民永遠銘記他為中非關係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我們聚首約翰內斯堡,共敘中非友誼,圍繞“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這一主題,對中非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了全面規劃,提出了中非關係新定位,描繪了中非合作新藍圖,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為開展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引領和政治保障。

  習近平強調,我們一致同意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們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決心共同致力于做強和夯實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五大支柱”。我們明確了中非關係未來發展的具體目標和任務,提出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重大舉措。我們決心著力實施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和平和安全“十大合作計劃”。我們一致認為中國和非洲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決心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好中非共同利益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

  習近平指出,中方將本著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繼續同非洲國家一道開拓進取,為實現中非共同發展而不懈努力。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援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任憑經濟形勢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根本宗旨不會改變。任憑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

  與會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及峰會通過的宣言和行動計劃。他們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同非洲在平等互利原則下開展合作,是非洲最可信賴的夥伴。在非洲人民爭取國家獨立、推進國家發展的過程中,中國與非洲同甘共苦,給予非洲人民真誠幫助。當前,非中合作進入新階段。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峰會開幕式上提出的合作計劃是全方位的,對非中下階段合作具有重大意義。雙方要加快落實合作倡議,以本次論壇峰會為契機,全面推進非中合作,推進非洲工業化、農業現代化。非洲國家願將非洲夢同中國夢有效對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高非洲互聯互通水準,助推非洲實現非盟《2063年議程》目標。非洲國家願同中方加強安全合作,提高非洲國家維和能力,使非洲國家獲得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非洲和中國人口總和超過世界三分之一,非中要以中非合作論壇為重要平臺,在國際舞臺上發出一致聲音,維護共同利益,應對共同挑戰。

  南非總統祖馬致閉幕辭時表示,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方為本次峰會成功召開作出的巨大貢獻,非洲國家踴躍參加此次峰會,反映著新形勢下對深化非中合作的高度重視,峰會達成廣泛共識必將推動非中關係深入發展。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

12月5日,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全體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這是習近平在峰會全體會上。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全體會。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全體會
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全體會5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6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