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中非企業家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5年12月05日 03:40: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約翰內斯堡12月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攜手共進,譜寫中非合作新篇章

——在中非企業家大會上的講話

(2015年12月4日,約翰內斯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祖馬總統,

尊敬的非洲聯盟輪值主席穆加貝總統,

尊敬的各國元首、政府首腦,

尊敬的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女士,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有機會在美麗的約翰內斯堡同大家見面,我感到十分高興。這次中非企業家大會以“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助推非洲一體化和工業化進程”為主題,對非洲的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具有現實意義。在此,我謹對大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長期以來在中非經貿合作中作出貢獻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國和非洲雖然遠隔萬裏,但中非交往源遠流長,中非友誼歷久彌堅。今天的非洲充滿了生機活力,中非經貿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眾多中國企業家到非洲開展投資經營,越來越多的非洲朋友去中國經商工作。在我曾經工作過的浙江省,有個小城叫義烏,號稱世界“小商品之都”,現在有幾千名非洲商人常駐那裏,從事中非貿易。

  截至2014年底,中國對非洲各類投資存量達1010億美元,在非洲建立企業3100多家;2014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219億美元。中國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經貿合作園區等領域已經成為非洲主要合作夥伴。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多變,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乏力,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放緩,全球經濟增長不穩定不確定性風險加大。然而,非洲作為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近年來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個亮點。

  目前,非洲安全局勢總體穩定,各國政府均將發展經濟作為核心任務,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經濟、産業、基礎設施發展規劃,非洲大陸年均經濟增速接近5%。非洲方興未艾的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使非洲成為增長最快和最有希望的大陸。

  縱觀近代世界經濟發展史,中國和許多國家的經驗證明,工業化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一個半世紀的工業化歷程充滿艱辛和曲折。早在19世紀中葉,中國在列強堅船利炮撞擊之下,被迫打開國門,開始了被稱為“洋務運動”的早期工業化。改革開放以後,中國駛入工業化的快速路。中國用了短短幾十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建成了體係完整、産能巨大的工業體係,成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功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

  回顧中國工業化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搞好工業化,閉門造車不行,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工業化需要利用好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揮好自身比較優勢,實現資源全球配置。要充分借鑒和吸收先進國家的經驗,根據本國國情選擇適合自身特點的工業化道路。非洲作為全球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完全可以發揮優勢,大有作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工業化是非洲實現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是創造就業、消除貧困、提高生活水準的關鍵。非洲工業化之路,需要非洲人民去實踐、去探索。中國真誠希望同非洲國家分享中國經驗,願為非洲工業化進程提供資金、技術、人才支援。在工業、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和貿易便利化等領域,中非合作將為雙方企業投資和貿易提供更多機會,從而提高非洲産業競爭力,彌補非洲基礎設施缺口;在現代農業、綠色發展、減貧惠民等方面的合作,將促進中非企業分享先進技術和建立可持續發展模式,增強自主發展能力,提高公共治理水準,改善非洲人民生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形勢帶來新機遇,中非應該繼承真誠友好的光榮傳統,把互助合作精神發揚光大。為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堅持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中非雙方應該堅持義利並舉原則,從中非發展實際出發,相互考慮對方關切,尋找和擴大利益交集,共同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

  第二,堅持開放包容的多方合作。當今世界已經發展成為密切聯繫的整體。我們主張全球經濟開放包容,堅決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中非經貿合作是開放的合作,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來。

  第三,堅持能力導向的務實合作。中方願意毫無保留地同非方分享先進適用技術,願意將中國優勢産業同非洲發展需要相結合,深化産業合作,促進非洲勞動力素質提高,創造就業,增強非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我們將通過派遣專家、建立職業培訓中心、加強中非人才培訓和企業家交流,切實幫助非洲解決工業化人才需求和能力建設問題。

  第四,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非洲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優越的生態環境,中非合作要把可持續發展放在第一位。我們將為非洲國家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及生態保護項目,為非洲國家培訓生態保護領域專業人才,幫助非洲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

  第五,堅持基礎優先的重點合作。我們將對中非全方位經貿合作進行整體規劃設計,支援非洲國家農田水利建設,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和動力保障,大力支援中小企業發展和減貧惠民項目建設,讓中非合作造福于民,惠及全民。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企業家是中非經貿合作的主體,是推動中非友誼的使者。我衷心希望廣大中非企業家擔負起中非經貿全方位合作的重擔,勇于創新,互相借鑒,共同為創造中非人民的美好未來而努力!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中非企業家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12月4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36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