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和南非友好合作關係回眸
2015-12-02 22:4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日下午抵達比勒陀利亞,開始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

  中國和南非雖遠隔千山萬水,但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1998年1月1日,中國和南非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互訪不斷,兩國關係全面、快速發展。  2000年,兩國建立了夥伴關係,設立了高級別國家雙邊委員會。2004年,雙方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2010年8月,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北京宣言》,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聯合公報,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2014年12月,南非總統祖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簽署《中南5-10年合作戰略規劃》,為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中國和南非同為世界主要新興經濟體,兩國經貿務實合作穩步發展。中國已是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是中國在非洲最大貿易夥伴。

  2014年,中南雙邊貿易額達603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7億美元,進口446億美元。中國對南主要出口電器和電子産品、紡織産品和金屬制品等,從南主要進口礦産品。

  中南兩國雙向投資規模不斷擴大。截至2014年底,中國在南非直接投資43.7億美元,涉及礦業、金融、家電、汽車制造等領域。南在華實際投資約6.6億美元,集中在啤酒、冶金等行業。

  中南還簽署了一係列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協定,多層次、多渠道文化交流與合作發展順利。

  2014年中國舉辦了“南非年”,今年南非舉辦“中國年”。互辦國家年是中南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對促進兩國人文交流、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更高水準意義重大。

  目前,中國已有10余所大學與南非的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南非9所院校設有孔子學院或孔子課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33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