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巴黎大會時間

2015年12月01日 07:41:07 來源: 新華網

  11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法國首都巴黎,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和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這是在巴黎奧利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法國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 不遠萬裏,北京到巴黎。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同來自1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一道,共商全球氣候治理大計。

  出席開幕式發表重要講話,同法國總統奧朗德舉行會見、共進晚餐,同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面對面深入交流……短短30小時,習主席的巴黎“氣候外交”亮點紛呈、備受矚目。

  【習主席為何這麼重視這次大會?】

  經過11小時飛行,橫跨亞歐大陸,11月29日15時30分,習主席乘坐專機抵達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

  11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法國首都巴黎,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和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這是在巴黎奧利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法國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由法國主辦的這次會議,預期將完成氣候變化巴黎協議談判,建立適用于所有締約方的2020年後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機制,促使全球發展向綠色、低碳轉型,因此在20多年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習主席前來出席會議,就是要為巴黎協議談判注入“中國推動力”。

  【受到奧朗德總統高規格接待】

  習主席29日下午抵達巴黎時,受到法方熱情接待。奧朗德總統作為東道國領導人,面對千頭萬緒的工作,仍專門安排時間,與習主席單獨會見並共進晚餐。可要知道,法方所面對的是150多位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奧朗德單獨同習主席共進晚餐,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11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巴黎之旅,是中國領導人為應對氣候挑戰,凝聚政治共識的國際合作之旅。

  正如奧朗德所説,習主席來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這展現了中方推動大會如期達成協議的堅定決心。

  【拍攝“全家福” 定格歷史瞬間】

  巴黎不久前遭受恐怖襲擊,這次大會安保極其嚴格。30日上午大會開幕,淩晨6點,從市區到會場沿途就採取了封路措施。中國代表團工作人員和新聞記者,天還未亮就已提前來到會場等候。

  9時30分許,習主席抵達布爾歇展覽中心。在接待大廳,習主席受到奧朗德總統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熱情迎接。三位領導面向媒體合影。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開幕式于11時15分許正式舉行,之後是領導人第一階段活動。其間,與會各國領導人拍攝了全家福,定格這一歷史時刻。

  【習主席的倡議注入中國動力】

  30日中午,習主席在領導人第一階段活動中發表重要講話,闡明瞭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達成巴黎協議方面的立場主張,宣介了中國以實際行動對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的積極貢獻。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立場鮮明——巴黎協議應該著眼于強化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也要為推動全球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路徑清晰——巴黎協議應該有利于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應該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應該有利于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應該有利于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

  目標明確——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的未來;創造一個奉行法治、公平正義的未來;創造一個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

  措施具體——中國在“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將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203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

  習主席講話贏得與會各國領導人熱烈掌聲。

  【“氣候外交”凝聚政治共識】

  大會開幕活動間隙,巴黎版“習奧會”在布爾歇展覽中心舉行。這是繼本月中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短短十天內,中美兩國元首的再聚首。會晤足足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氣候變化巴黎大會為強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這一重大挑戰提供了重要機遇。雙方強調將加強合作,並同其他各方一道努力,使巴黎大會達成有雄心、成功的成果。

  在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時,習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分別就兩國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30日深夜11時,習主席乘專機離開巴黎,飛赴津巴布韋,繼續他2015年出訪的收官之旅。

  未來11天,出席巴黎大會各國領導人授權各國談判代表就巴黎協議開展談判。

  協議能否如期達成,取決于所有締約國的共同努力。

  “中國願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巴黎大會如期達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協議。”習主席的鄭重承諾,也為大會指明瞭前行的方向。(記者霍小光、編輯杜健,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的巴黎大會時間
11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法國首都巴黎,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和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正如奧朗德所説,習主席來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這展現了中方推動大會如期達成協議的堅定決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85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