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津巴布韋共和國
2015-12-01 20: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哈拉雷12月1日電(記者許林貴 王悅)津巴布韋共和國是位于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家,東鄰莫三比克,南接南非,西和西北與博茨瓦納、讚比亞毗鄰。面積39萬平方公里,與中國雲南省面積相當。境內大部分為高原,平均海拔1000多米。

  著名的維多利亞大瀑布就位于津巴布韋西北部與讚比亞交界處。東西走向的讚比西河南折流進峽谷,從陡峭的石崖傾瀉而下形成大瀑布,氣勢磅薄,每年吸引著世界各地眾多遊客前來觀光。

  津巴布韋人口1300多萬,其中紹納族佔84.5%,恩德貝萊族佔14.9%。居民中58%信奉基督教,40%信奉原始宗教。官方語言為英語、紹納語和恩德貝萊語。在津華僑華人約8000人。

  津巴布韋19世紀末淪為英國殖民地,1923年成為英國的自治領地,1980年4月18日獨立,定國名為津巴布韋共和國。

  津巴布韋在非洲班圖語中意為“石屋”或“石頭城”,以它為國名意在展示國家的歷史和文明。津巴布韋東南部有一處被稱為“石頭城”的龐大石頭建築群遺址,佔地1萬余畝,規模宏大,結構精巧,是非洲古代文明的象徵。

  首都哈拉雷是按三分建築、七分綠化的規劃建設起來的一座花園城市。這裏氣候宜人,終年草木蔥郁,百花盛開,享有“花城”美譽。

  津巴布韋自然資源豐富,工農業基礎較好,是世界主要煙草出口國。其經濟發展水準一度在南部非洲僅次于南非,被稱作“非洲的麵包籃子”。但進入20世紀90年代,津巴布韋經濟連年下滑。2002年西方國家對津巴布韋實施制裁後,其經濟遭到沉重打擊。2008年,津經濟曾一度崩潰。2009年,津政府宣布停止流通本地貨幣津元,允許美元、南非蘭特自由流通,有效控制了惡性通貨膨脹,經濟形勢有所好轉。

  2014年,津巴布韋國內生産總值為140億美元,經濟增長率為3.1%。津政府估計,2015年經濟增長率為1.5%。

  目前,津巴布韋經濟支柱産業是農業和採礦業。農業以種植煙草、棉花和甘蔗為主。黃金、鉑金、鉻、鎳等金屬儲量豐富。近年來,主要礦産品産量大幅上升,礦業産值顯著增長,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引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32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