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12月01日 02:25:52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堅定信心 齊心協力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

  新華網巴黎11月30日電(記者王朝文 陳贄 張正富)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強調各方要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準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

  當地時間上午9時25分許,習近平抵達布爾歇展覽中心,法國總統奧朗德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停車處迎接。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巴黎大會要加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實施,達成一個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巴黎協議應該著眼于強化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也要為推動全球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協議應該有利于實現公約目標,有效控制大氣溫室氣體濃度上升,引領綠色發展;應該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提高公眾意識;應該有利于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發達國家要落實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資金支援,並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應該有利于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阻礙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合理需求。

  習近平指出,巴黎協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給我們思考和探索未來全球治理模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寶貴啟示。我們要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巴黎大會要推動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多一點共用、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要確保國際規則的有效遵守和實施,堅持民主、平等、正義,建設國際法治,遵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要允許各國尋找最適合本國國情的應對之策。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目前已成為世界節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中國將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中國在“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的目標雖然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我們有信心和決心實現我們的承諾。中國政府認真落實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諾,今年9月宣布設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將于明年繼續推進清潔能源、防災減災、生態保護、氣候適應型農業、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設等國際合作,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融資能力。

  習近平最後強調,應對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的事業。讓我們攜手努力,為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準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作出貢獻。

  約15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與會領導人表示,氣候變化問題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攸關人類未來,需要各方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大會為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提供了重要契機。巴黎大會要取得成功,就要確保大會達成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協議。各國要加大對清潔能源、低碳經濟等領域的投資,制定有雄心的減排計劃,減緩氣候變化過程。

  楊潔篪等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全文)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領導人活動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領導人活動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強調各方要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準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1730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