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津巴布韋:“習主席要來了”

2015年11月30日 19:50: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30日電 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新拓寬的機場大道兩旁,中國和津巴布韋的國旗在空中飄揚。12月1日,津巴布韋將為當天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盛大而隆重的歡迎儀式。

  這將是習主席首次訪津,也是中國國家元首將近20年來首次對這個非洲南部國家進行國事訪問。

  政府、媒體、民眾……津巴布韋各界對這次訪問充滿期待,津主流媒體《星期日郵報》刊登文章:“習大大要來啦……”

  【“最高規格”接待】

  “很高興,我們能以這條新機場公路迎接習主席來訪。”在幾天前的哈拉雷機場大道拓寬啟用剪綵儀式上,津巴布韋交通部長貢博説。

  從機場到哈拉雷市區,公路兩旁挂起中津兩國的國旗。“津巴布韋,中國,繼續團結在一起”“津巴布韋夢,中國夢,我們有同一個夢想……”多個歡迎習主席的大幅海報豎立在道路兩旁。

  當地媒體報道,津巴布韋政府為習主席來訪做了精心準備。中國駐津大使黃屏告訴記者,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指示,要以“最高規格”接待習主席。

  穆加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中國是津巴布韋在國際舞臺上最好的朋友,習近平主席訪津是兩國關係發展史中的大事。

  “幾乎整個城市都知道中國國家主席要來了,”哈拉雷居民艾迪見到記者時,熱情地打招呼,“我們都在期待習主席的到來。”

  40多歲的艾迪説,他與中國朋友合作在津巴布韋做瓶裝水生意,曾去過一次北京。

  “中國給我們了很多幫助,中國人也非常友好,”艾迪告訴記者,“與一些西方人不一樣,中國人平等對待我們。我希望,習主席的來訪能讓我們之間的合作越來越好。”

  【“來自中國,帶著愛”】

  “歷史性的訪問”“裏程碑式的訪問”“津中特殊友誼將達到新高度”“津中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這幾天,習主席訪津一直是津巴布韋媒體關注的焦點。

  津《星期日郵報》11月29日用4個版面報道了習主席即將對津巴布韋的訪問。這家在當地閱讀率極高的報紙還詳細介紹了習主席夫婦,以及中國老百姓對習主席的親切稱呼“習大大”。

  “來自中國,帶著愛”——《星期日郵報》用這樣的標題,刊登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

  《星期日郵報》主編薩薩笑著告訴記者,這個標題是他的主意,也是他讀完習主席文章之後的感受。“習主席在去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前專程訪問津巴布韋,表明瞭兩國關係的特殊性。”

  薩薩説,他的報紙將對習主席的訪問“做全方位報道”,報紙所屬津巴布韋報業集團旗下的10多家報紙、電臺也將全力報道這次訪問。

  “我們期待兩國能借這次訪問推動合作項目的進一步落實,並在能源、基礎設施、農業、教育等領域有更多的互利合作。”

  【“我非常想去中國”】

  星期日的哈拉雷市中心非洲團結廣場,一群工人正在往樹上挂彩燈,不少市民在這裏休閒聊天。

  “我非常想去中國,”20多歲的哈拉雷小夥兒普利維奇對記者説,“我有一個中國朋友,但我覺得自己對中國的了解還不夠多,我很想去那裏看一看。”

  薩薩認為,習主席這次訪問津巴布韋的重要意義還在于,將推動兩國人文交流,讓雙方民眾更加了解對方。

  他説,津中兩國幾十年前起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現在很多津巴布韋的老人對中國都有著特殊的感情。近些年,隨著兩國經貿往來增多,很多年輕人也對中國産生濃厚興趣,越來越多的津巴布韋人前往中國學習、工作。

  在哈拉雷短短的兩三天裏,記者已經感受到這裏的“中國熱度”。走在大街上,不時會有人用中文“你好”和記者打招呼,很多人也與記者聊起中國……

  在津巴布韋前教育部長費瓊看來,這樣的人文交流非常重要,尤其津巴布韋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國和中國人民。

  “比起中國的直接投資,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做事方式(對津巴布韋人來説)更有價值,這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真正驅動力,”費瓊説。(記者耿學鵬、鄧玉山、許林貴,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8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