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16+1合作機制成了“香餑餑”

2015年11月25日 22:14: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當李克強總理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商合作發展大計的時候,在11月24日蘇州太湖國際會議中心的會場,還上演了一場“爭奪戰”:不同國家領導人在發言中爭相表示,希望主辦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下的各領域會議論壇。

  當李克強總理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商合作發展大計的時候,在11月24日蘇州太湖國際會議中心的會場,還上演了一場“爭奪戰”:不同國家領導人在發言中爭相表示,希望主辦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下的各領域會議論壇。

  波黑部長會議主席茲維茲迪奇提出,希望明年在薩拉熱窩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經濟論壇”,關注基礎設施、旅遊和産能合作;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希望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林業部長會議”;羅馬尼亞副總理博爾克計劃在2017年主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政治領導人會晤”;克羅地亞議長萊科期待在薩格勒布舉行“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部長會議”;拉脫維亞總理斯特勞尤馬則提出,希望將中國—中東歐國家物流中心的秘書處落戶在拉脫維亞。

  她説:“非常感謝李克強總理在此次會晤中表現出的領導力和出色安排,我們願意在首都裏加主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物流部長會議。”

  走入第四個年頭的中國—中東歐領導人合作機制,成了眾人爭搶的“香餑餑”。至少4國曾明確提出申辦下一屆領導人會晤,還有區域外國家伸出“橄欖枝”,希望加入這一合作機制。事實上,出席本次1+16領導人會晤的除了中國和中東歐16國領導人,還有來自歐盟、奧地利、希臘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觀察員”。

  剛剛結束馬來西亞出訪之行的李克強總理24日淩晨兩點回國,在密集外事會見、出席經貿論壇並致辭後,主持召開了第四次16+1領導人會晤。他説,2010年以來,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額增長了77.4%。中方企業在中東歐國家累計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佔中國在歐洲的40%。

  “16+1合作好比一輛高速列車,從華沙到布加勒斯特,從貝爾格萊德到蘇州,正在不斷加速。”李克強説。

  “不遠萬裏”齊聚蘇州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同樣對這一合作機制讚譽有加。波蘭總統杜達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中東歐合作模式在國際合作版圖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為地域交流的重要紐帶。

  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説,當前國際環境出現越來越多不確定因素和挑戰。“進一步加強互信、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是發展的重要前提,希望通過16+1合作,加強整個中東歐地區的團結。”他説。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回憶道,2011年中國—中東歐領導人合作機制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首次成立時,有人覺得這只是中國的“權宜之計”,還有人擔心中東歐國家被迫“屈服”于中國的影響力。

  “但現在我們知道,這些想法都是錯的。”歐爾班説,“我們和中國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中國是我們長期的朋友。中國和中東歐關係有悠久的歷史,未來也充滿更多發展機遇。”

  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則在發言中引用了中國的兩句古話。

  “中國有句話叫‘眾人同心其利斷金’。16+1合作機制越來越具有現實意義,帶來豐碩成果,我們也願意同所有其他機制中的國家加強互利共贏合作。”採拉爾説,“雖然我們相距遙遠,但中國還有句古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國是我們在東亞地區乃至整個世界最重要的夥伴。”

  李克強總理在會晤中提出了“1+6”合作框架,包括共同致力于構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新型夥伴關係的“一個目標”,和落實合作推進路線圖、對接發展戰推進互聯互通、打造産能合作新樣板、不斷創新投融資合作方式、促進貿易投資雙增長、擴大人文社會交流的“六大重點”。

  他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致力于本地區和平穩定,經濟也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合作歷來注重務實,有利于歐洲一體化進程。

  “中國的古代思想家孔子曾經説過‘三年有成’。”李克強説,“中國—中東歐機制3年來運作順暢、深入,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未來還將展示更加廣闊的前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16+1合作機制成了“香餑餑”
11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蘇州太湖國際會議中心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她説:“非常感謝李克強總理在此次會晤中表現出的領導力和出色安排,我們願意在首都裏加主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物流部長會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6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