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約秘書長呼吁土俄保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

2015年11月25日 07:00: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布魯塞爾11月24日電(記者周珺)北約24日應土耳其要求就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事件緊急召開北約理事會會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呼吁各方保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

  斯托爾滕貝格説,土耳其向北約盟友通報了有關俄羅斯戰機侵犯其領空後被擊落的情況。

  斯托爾滕貝格説,他之前曾對俄羅斯在北約盟國邊界的軍事行動表示關切,當前的事態更加凸顯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的重要性。

  斯托爾滕貝格重申北約盟國與土耳其團結一致,維護土耳其領土完整。

  斯托爾滕貝格呼吁土耳其和俄羅斯進一步接觸,並呼吁各方保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他還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是北約和俄羅斯的共同敵人,北約歡迎所有打擊“伊斯蘭國”的努力。

  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當天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敘利亞一側墜毀。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表聲明説,土耳其軍方曾多次向這架俄戰機發出警告,但這架戰機毫無反應,土軍方隨後將其擊落。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在索契表示,俄羅斯這架蘇-24戰機是在敘利亞被土耳其F-16戰機發射的空對空導彈擊落的。俄戰機當時距離土耳其邊界1公里,高度6000米。俄戰機當時是在敘利亞拉塔基亞北部山區執行打擊武裝分子的任務,並沒有對土耳其構成任何威脅。他説,俄羅斯始終把土耳其看作是友好國家,不知道土耳其為何要擊落俄戰機。俄羅斯不能容忍這種犯罪行為,這起事件將嚴重影響俄土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64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