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烹制中馬合作“大菜”

2015年11月24日 12:22: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4日電  推動雙邊在經貿、金融等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是克強總理此次訪問馬來西亞的重頭戲。

  23日,在中馬經濟高層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克強總理用馬來西亞聞名遐邇的“娘惹菜”作喻,希望推動雙方合作再創佳績。

  “娘惹菜”是中式烹飪方法與馬來西亞香料、食材的完美結合,也是中馬之間深度交融的形象寫照。克強總理指出,兩國,特別是兩國企業家攜手同心,拼搏進取,也能夠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美的務實合作“大菜”。

  事實上,兩國領導人來往頻繁,經濟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融互鑒,雙邊合作成果頗豐。這次,在和納吉布總理、馬來西亞工商界代表積極交流的基礎上,克強總理又為大家奉上了多道務實合作的新鮮“大菜”。

  11月2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出席中國—馬來西亞經濟高層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三項措施深化金融合作】

  在出席中馬經濟高層論壇時,克強總理一連宣布了三項措施,深化金融合作:中方將繼續按照市場原則購買馬來西亞國債;在馬來西亞發行人民幣債券;向馬來西亞提供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

  現場,每一項措施都贏得了與會者的熱烈掌聲。

  央行23日在其網站上發布的相關消息指出,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馬來西亞,是兩國在金融領域深化合作的重要體現,有利于拓寬境外投資者人民幣資産配置渠道,擴大境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也有利于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央行數據顯示,已有14個國家和地區獲得RQFII試點資格,總投資額度在本月首次突破1萬億元。

  當地時間11月23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戰略對接推進産能合作】

  對接發展戰略,推進産能合作,也是克強總理反覆提倡的合作內容。

  在和納吉布總理舉行會談時,克強總理希望雙方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契機,以欽州、關丹和馬六甲臨海産業園區為平臺,大力開展産能合作。

  同時,克強總理還透露,雙方將通過積極探討開展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建設、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建設和中馬港口聯盟等合作,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助力兩國經貿往來。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進入工業化中後期,在鋼鐵、建材等領域擁有比較先進、性價比好的産能。如果將中方技術與成本優勢同馬方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相對接,可以降低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的成本,並釋放巨大的經濟潛能。

  11月2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結束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一個多小時後,即驅車前往馬六甲州,開始他正式訪問馬來西亞的第一站。李總理夫人程虹陪同訪問。這是李克強眺望馬六甲海峽。(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文化相通力推人文交流】

  除了經貿和金融合作,中國也一直在力推中馬之間的人文交流。

  22日,克強總理專程來到距離吉隆坡一個多小時車程的馬六甲,與當地民眾熱情互動。

  克強總理在中馬經濟高層論壇上指出,馬來西亞文化中有很多中國因素,中國文化中也有不少馬來西亞元素,兩國文化是相通的,這為深化雙方合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最具體的一個例證是,中國的廈門大學在馬來西亞設立分校,並將于明年上半年開始招生。廈大校長朱崇實介紹説,分校不僅招收馬來西亞當地生源,還將向其他東盟國家的學生敞開大門。“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中,馬來西亞是重要地點,分校可以把各國年輕人連在一起,為實現這一願景作出貢獻。”

  2014年7月3日,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左四)和嘉賓共同為中國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奠基。(王大瑋攝)

  “這充分體現了中馬人文交流的水準,也體現了馬來西亞政府和人民的開放態度,”克強總理説。

  同時,他還透露,中馬兩國將為促進雙向旅遊提供便利措施,去馬來西亞領略當地風土人情將變得更加方便。(記者全曉書,編輯閆珺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6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