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倡議啟動的東盟自貿區“升級”了,RCEP談判進展有了“時間表”

2015年11月23日 21:09: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當地時間11月22日,李克強總理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先後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發布儀式,見證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中國國際貿易談判一日結出兩大碩果。

  中國—東盟自貿區有了“升級版”:我國在現有自貿區基礎上完成的第一個升級協議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由李克強總理在2013年10月舉行的第16次10+1領導人會議上倡議啟動。代表中國簽署《議定書》的商務部長高虎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0年全面建成的中國—東盟自貿區是我國對外商談的第一個也是最大的自貿區,而本次達成的《議定書》,也是我國在現有自貿區基礎上完成的第一個升級協議。

  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表現在哪?高虎城介紹,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方面,雙方對原有協定進行了豐富、完善和補充,著重加強貨物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進一步開放服務市場,提升經濟技術合作水準。

  作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最早的倡議者,李克強總理在21日的10+1領導人會議上表示,啟動自貿區升級談判的出發點,主要是解決解決中國和東盟在貿易中存在的問題,並且在世界經濟增幅本就不高的情況下,應對世界經濟貿易持續低于經濟增幅的問題。

  “我們曾定下目標,希望中國和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到2020年達到1萬億美元。我認為,實現這個目標有條件,但還要努力。”他説,“中方有很大誠意推動自貿區升級形成成果,希望東盟國家也抓住機遇。”

  一天後,經過4輪談判、耗時1年4個月的中國—東盟自貿區談判正式達成一致。

  目前,中國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僅次于美國、歐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經濟總量接近13萬億美元,佔亞洲近60%。有評論認為,目前全球整體經濟復蘇還面臨巨大挑戰,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簽署,無疑會對中國東盟相關國家經濟發展乃至東亞經濟復蘇都會起到巨大作用。

  RCEP談判注入“新動力”:努力建成“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多元化、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

  近期以來,李克強總理曾在多個場合倡議推動RCEP談判。此前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也與日韓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他在21日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也表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力爭2016年結束RCEP談判。

  22日,東盟10國以及中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領導人共同出席發布RCEP《聯合聲明》中指出,RCEP各國領導人歡迎談判取得的實質性進展。RCEP對于提高區域民眾生活水準、帶動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是本地區經濟一體化的重要路徑。有利于推動經濟公平發展,加強各國間的經濟聯繫。

  有專家評論稱,RCEP更多地尊重各國的利益訴求,適應了亞洲發展的實際情況,是亞洲區域一體化的關鍵一步。而此次各國發表《聯合聲明》,進一步為RCEP談判注入了“新動力”。

  李克強總理此前表示,區域經濟融合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也是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國願與各方共同努力,努力建成“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多元化、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儲思琮)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倡議啟動的東盟自貿區“升級”了,RCEP談判進展有了“時間表”
當地時間11月22日,李克強總理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先後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發布儀式,見證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22日,東盟10國以及中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領導人共同出席發布RCEP《聯合聲明》中指出,RCEP各國領導人歡迎談判取得的實質性進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59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