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為何來到馬六甲

2015年11月23日 13:20: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3日電 22日下午,克強總理在結束了一係列頻密的多邊、雙邊會晤後,驅車前往馬六甲州,開始了他正式訪問馬來西亞的第一站。

  和之前的議程相比,馬六甲之行顯得輕快而活潑。除了會見馬六甲州元首外,克強總理在當地一個多小時的逗留中,視察了工業園區沙盤,參觀了博物館,還在當地一家特産店裏和故舊們聊了聊天。

  然而,深究總理所行、細聽總理所言,不難發現,其中寓意非同尋常。

  馬六甲以彈丸之地,扼守海峽咽喉,縱覽千帆過往;總理則以馬六甲之行,傳遞出和平和共同繁榮的信念。

  【追溯鄭和精神】

  説起馬六甲,就不能不提鄭和的故事。

  據史料記載,明代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五次到訪馬六甲,在這裏敦睦邦交、發展貿易,幫助當地軍民修築城墻、驅逐海盜、平息衝突、維護海上安寧,並傳授農業、制造、醫學等生産生活技術。

  這也成了克強總理在馬來西亞最常提及的話題。到訪馬來西亞當天,克強總理就在當地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用相當篇幅闡述了鄭和的事跡;到馬六甲之後,他又專門參觀了鄭和文化館。

  文化館裏,船具、瓷器等展品眾多,場景、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生動再現了鄭和下西洋時的壯闊場景。不過,世人所稱頌的,不是強大的艦隊,而是和平的精神。鄭和所到之處,不搞殖民和掠奪,這種“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天下之人皆相愛”的理念也深深植根于中國人民的文化和基因中。

  在馬六甲,克強總理還參觀了峇峇娘惹博物館。據介紹,鄭和船隊回朝時,每次都有部分隨從留下,與當地女子通婚,生下的男性後代稱為“峇峇”,女性則稱“娘惹”。如今,他們仍是當地社會的重要組成群體,成為見證中馬友好交往和文化交融的生動例證。

  談起自己的觀感,克強總理説,鄭和的“和”,既是和平,又是和諧,還是包容。鄭和精神“以和為貴”,也正體現了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睦鄰友好的思想精髓。

  【回應南海爭端】

  克強總理傳遞“和”的含義,自有其深意。

  在之前的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上,中國已成為推動區域合作與發展的核心力量。克強總理見證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全面結束的成果文件的簽署,並敦促東盟10國以及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在2016年結束關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

  雖然大部分與會國家均希望加深與中國的合作,卻也有國家對中國在區域合作中所扮演的積極角色耿耿于懷。而南海問題,成為這些國家掣肘中國的工具。

  前往馬六甲之前,克強總理在當天的東亞峰會上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了五點倡議,期望域外國家承諾尊重和支援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

  在馬六甲,克強總理借鄭和的故事,再次告訴世人,中國人的骨子裏沒有霸權文化,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也致力于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

  【展望未來合作】

  總理到訪馬六甲,當然不只是為了追憶歷史。

  克強總理還在州元首卡裏爾陪同下聽取了馬六甲臨海工業園區的項目介紹。他詳細詢問了項目設計、進展情況,實地眺望了馬六甲海峽,具體了解了當地政府對港口建設的規劃和需求。

  克強總理表示,馬六甲地理位置優越,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具有國際競爭力,中國政府願為中馬地方間開展互利合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援,也鼓勵中國企業參與工業園區的建設。

  馬六甲臨海工業園區原本定位為旅遊、商務設施,現在改為集海洋高科技産業、深水碼頭、物流中心為一體的現代化臨海工業園區。馬方作出上述調整,是為了對接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馬六甲不僅見證了中馬兩國深厚的歷史淵源,還將憑借其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區位優勢,成為未來雙方乃至區域間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合作的領跑者。(記者全曉書,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微鏡頭|為何來到馬六甲
22日下午,克強總理在結束了一係列頻密的多邊、雙邊會晤後,驅車前往馬六甲州,開始了他正式訪問馬來西亞的第一站。馬六甲以彈丸之地,扼守海峽咽喉,縱覽千帆過往;總理則以馬六甲之行,傳遞出和平和共同繁榮的信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58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