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2015年11月22日 01:08:57 來源: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對接發展戰略 提升發展水準

  促進東亞地區永久和平與繁榮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1日電(記者桂濤 尚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與會。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共同主持會議,與各方就中國-東盟合作、地區發展進行深入討論,達成廣泛共識。

  李克強在發言中説,中國和東盟關係超越雙邊范疇,日益成為東亞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重要基石。中方始終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將堅定支援東盟一體化,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雙方要明確以增進互信夯實合作根基、融合發展促進共同繁榮、求同存異縮小分歧為發展大方向,抓住難得歷史機遇,充分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提升11個國家整體發展水準,力爭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目標,促進東亞地區永久和平與繁榮。李克強就此提出六點建議:

  第一,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合作發展機制化建設。落實好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第三份五年《行動計劃》和“2+7合作框架”,以明年辦好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為契機,推動10+1合作在成熟軌道上穩步前行。將業已啟動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與現有次區域合作機制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繼續支援東盟縮小內部發展差距。

  第二,加快經貿合作升級。雙方應加快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成果達成,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力爭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創造穩定、有利和透明的商業環境,擴大服務貿易往來,並在農業、漁業和林業等領域開展經濟技術合作。盡早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為構建更為完善的地區自貿體係奠定基礎。

  第三,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區域國家發展戰略對接。中方願積極參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繼續積極推進泛亞鐵路建設,爭取中泰、中老鐵路等重大項目盡早開工,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資訊聯通。充分發揮亞投行、絲路基金、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等平臺的作用,為有關項目提供融資支援。

  第四,探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在基礎設施、工程機械、電力、建材、通信、工業園區等領域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第五,共同提升安全合作水準。中方願與東盟早日實現防長非正式會晤機制化,探討建立中國-東盟防務直通電話。加強打擊跨國犯罪、反恐、災害管理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第六,努力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雙方應乘“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的東風,繼續推動海上合作。中方願同東盟加強農業能力建設合作,共同維護地區糧食安全。建設環保資訊共用平臺,探討建立中國-東盟生態友好城市發展夥伴關係,攜手實現綠色發展。以2016年“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為契機,深化人文交流與合作。

  李克強強調,中國-東盟合作前景廣闊,機遇難得。中國願與東盟國家永遠和睦相處,促進共同繁榮,為東亞乃至世界和平發展事業做出應有貢獻。

  東盟國家領導人積極評價東盟-中國關係發展取得的成績,讚賞中方大力推進《落實東盟-中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行動計劃》,認為中國的發展對整個地區的穩定和發展有利。感謝中方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共同體建設、積極參與東盟互聯互通整體規劃的落實,以及為東盟國家發展提供的大力幫助。與會各國領導人表示,東盟高度重視並積極評價與中國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東盟與中國之間的交往全面廣泛且富有活力。雙方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東盟各國支援中方關于舉辦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活動的倡議,支援2016年確定為“東盟-中國教育交流年”,歡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期待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盡早發揮作用。東盟願同中方共同聚焦政治、經貿、互聯互通、産能和文教等廣泛領域合作,通過和平對話建設性妥處分歧,不以個別的問題影響東盟與中國關係的大局,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雙方關係達到新的水準,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發展。

李克強在第18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21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