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數”解東盟合作主要機制

2015年11月21日 10:46:32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11月18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拍攝的城市全景。

  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  第27屆東盟峰會及係列會議18日至2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東亞合作係列會議,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東亞合作係列會議主要包括: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和第十屆東亞峰會(10+8)。

  “10+1”、“10+3”和“10+8”是東盟與對話國間的主要合作機制。新華國際客戶端在此對這些合作機制的情況作一梳理。

  【“10+1”】

  2014年11月,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在緬甸內比都舉行。

  “10+1”是指東盟10國分別與中日韓3國(即3個“10+1”)合作機制的簡稱。

  1997年12月16日,首次東盟-中國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會議確立了中國與東盟面向21世紀的睦鄰互信夥伴關係。2003年10月8日,第七次東盟-中國領導人會議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會議確立了中國與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如期全面建成。這是發展中國家之間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10+1”確定了5大重點合作領域,即農業、資訊通信、人力資源開發、相互投資和湄公河流域開發。除了與中日韓3國舉行每年機制化的“10+1”會議外,東盟還與其他域外國家展開不定期的“10+1”對話合作。

  【“10+3”】

  2014年11月,第十七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

  “10+3”是指東盟10國和中日韓3國合作機制的簡稱。

  1997年12月15日,首次東盟-中日韓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馬來西亞舉行,東盟各國和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就21世紀東亞地區的前景、發展與合作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取得廣泛共識。“10+3”合作進程由此啟動。

  “10+3”已經建立了65個對話與合作機制,其中包括外交、財政、經濟、勞動、農林、旅遊、環境、衛生、打擊跨國犯罪、文化、能源、資訊通信、社會福利與發展、科技、青年、新聞及教育共17個部長級會議機制。

  【“10+8”】

  2014年11月,第九屆東亞峰會在緬甸內比都舉行。

  “10+8”是指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俄羅斯8國的合作機制。

  2005年12月14日,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6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在吉隆坡舉行首屆東亞峰會,也被稱為“10+6”峰會。2011年11月,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第六屆東亞峰會上,美國和俄羅斯首次成為東亞峰會成員國,東亞峰會機制也由此擴大到“10+8”。

  東亞峰會作為東亞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自成立以來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既定原則,為增進各方互信、推進區域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東亞峰會的擴容,特別是美國等域外大國的加入,東亞峰會不僅成為推動東亞合作的大平臺,而且成為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合作的大橋梁。(編輯顧德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數”解東盟合作主要機制
第27屆東盟峰會及係列會議18日至2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東亞合作係列會議主要包括: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和第十屆東亞峰會(10+8)。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52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