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2015年11月18日 19:23:21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強調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新華網馬尼拉11月18日電(記者劉華 許可 李斌)2015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8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並發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旨演講,強調亞太各經濟體要勇于擔當、同舟共濟,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落實發展議程,堅持推進互聯互通,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中國發展將更加注重效益品質、注重創新驅動、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綠色低碳、注重對外開放。

  習近平指出,在世界經濟充滿挑戰的大背景下,亞太經濟也面臨著諸多現實和潛在的困難和風險。亞太各經濟體必須勇于擔當、同舟共濟,努力推動全球增長。要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發展路徑,加快産業升級換代,以科技創新帶動産品、管理、商業模式創新,提高亞太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要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加快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最大程度增強自由貿易安排的開放性和包容性。要堅持落實發展議程,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各自國家發展戰略,確保有效落實。要堅持推進互聯互通,對接各國發展戰略和規劃,實現各區域、各國生産要素互通有無、産業産能優勢互補、發展經驗互學互鑒。要抓好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加強政策對話和協調,以亞太經合組織為平臺,著力形成合力。要堅持以發展為中心,全力營造有利于發展的和平環境。要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多元發展,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

  習近平指出,今年,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同時,中國經濟正經歷著改革陣痛,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並就“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中國將更加注重效益品質,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發揮創新激勵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決定性力量。我們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讓經濟發展更具包容性。我們將更加注重綠色發展,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全面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我們將更加注重對外開放,加快推進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建設,與各方一道盡早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習近平指出,中國是亞太大家庭一員,中國發展起步于亞太,得益于亞太,也將繼續立足亞太、造福亞太。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將開展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當天,習近平還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同代表們就亞太自由貿易區、“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交換看法。

……………………………………………………………………………………………

【>>>>>>點擊進入專題:習近平出席G20峰會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2015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8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並發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旨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8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