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帶你一句詩讀懂中新關係友誼

2015年11月08日 10:54: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前一日,習主席在新加坡《海峽時報》和《聯合早報》發表題為《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共創中新關係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

  一種情懷,流淌在字裏行間,以珠璣之句揭示東方哲理,傳遞中國智慧。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此句出自《論語·學而》,意思是不要擔心別人不了解自己,只擔心自己不了解別人。

  不了解別人,就可能誤解對方行為,誤判對方意圖。習主席以此句鼓勵中新兩國青年加深對彼此國家歷史文化的了解,加深對彼此人生追求的了解,互學互鑒,增進友誼,為中新關係發展、民心相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周易》箴言,短短八字,揭示出中新關係不斷發展的真諦。此句原意為,論益之道,就是要變通趨時,把握時機,做出適于時代需要的判斷和選擇。從哲學上看,世間萬物不斷運動變化,只有把握現實脈搏、跟上時代發展,才能始終走在前列。

  正如習主席所説:“中新建交25年來,兩國相互幫助、相互支援、相互借鑒,推動了各自國家的發展。”25年來,兩國領導人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規劃中新關係,為雙邊關係做好頂層設計,成就了中新關係的跨越式發展:中國是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目前是中國最大投資來源國、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當中新關係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兩國應秉持怎樣的理念?《周易》的道理正契合雙方的共識:與時俱進、把握機遇,秉持相互尊重和平等原則,尋求繼續提升務實合作,才能進一步充實中新雙方親密友誼的內涵。

  “交情鄭重金相似。”

  此句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詩。習主席引用這句詩來形容中新友好關係如黃金一樣永不變色。

  在署名文章結尾,習主席提到遍植新加坡的雨樹。習主席寫道:“中方願同新方一道,傳承和發展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新友好事業,攜手向前,讓中新友誼如新加坡遍植的雨樹一樣生機勃勃、枝繁葉茂。”

  雨樹是豆科含羞草亞科雨樹屬喬木,樹冠極廣展,樹高可達25米以上,生長迅速,枝繁葉茂,遍植新加坡。

  習主席以雨樹比喻中新關係,寄予中新未來以無限期許。雨樹生機勃勃,是中新關係的真實寫照;雨樹枝繁葉茂、蔚然成林,見證著中新友誼不斷向前延伸。

  在中新建交25周年之際,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新關係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啟動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一幅中新互利共贏、面向未來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記者陳聰,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帶你一句詩讀懂中新關係友誼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  雨樹是豆科含羞草亞科雨樹屬喬木,樹冠極廣展,樹高可達25米以上,生長迅速,枝繁葉茂,遍植新加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05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