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推進務實合作 促進地區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越南和新加坡

2015年11月07日 23:32: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至7日對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海外人士認為,此訪成果豐碩,推進了中國與越南、新加坡的務實合作,促進了地區發展。

  規劃中越發展藍圖 推進務實合作

  習近平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了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演講。在演講中,習近平首次詳細論述了指導中越關係的“四好精神”的豐富內涵;提出“願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框架內,加強兩國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及産能和投資貿易合作”。

  中國駐越大使洪小勇説,習近平對越南的國事訪問規劃出新時期中越兩國關係的發展藍圖,將為新形勢下雙方務實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越南前駐華公使、現任越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國-東北亞司司長阮榮光説,越中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這次訪問不僅加強兩黨兩國的互相理解與信任,還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正確方向,使兩國關係繼續向和平合作的方向邁進”。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遠親不如近鄰”,中國是越南經濟實力最強的鄰國,“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將會為中國企業投資越南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高科技領域帶來巨大商機。習近平訪問越南期間,兩國在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文化等領域簽署多個合作協議,這對越南是極大的利好,將會給越南帶來發展急需的資本和技術,為越南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越南智庫戰略與國際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長説:“習近平此次訪問對兩國意義重大,將為雙邊關係的發展創造新的動力。”中國的“一帶一路”和越南的“兩廊一圈”通過多種形式對接和實踐,促進了邊境省份的合作與基礎設施建設,此訪必將推動其進一步發展,並使雙方有機會就細節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明確中新關係新定位 注入發展新動力

  習近平在訪問新加坡期間,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致同意將兩國關係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在與李顯龍會談中,提出要推進並盡快啟動以重慶為項目運營中心的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在利益平衡基礎上務實啟動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力爭早日完成。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説,新定位包含兩個主題詞,一是與時俱進,它是對過去兩國關係的總結,也是對未來方向的確定,同時契合中國當前面臨的國際形勢;二是全方位合作,這凸顯出中新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因為新加坡在社會管理、政府治理等方面的經驗對中國具有借鑒意義,兩國合作不單單是經貿往來。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蘇爾約諾説,中新兩國在重慶等地啟動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顯示了中新兩國政府間合作的蓬勃活力,也為新加坡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腹地和巨大市場,而中國方面將學習到新加坡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水準,雙方完美共贏。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説,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定位合理,一是配合中國産業升級和經濟轉型,把合作定在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業這一新范圍;二是加速中國中西部發展,可以與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相配合。對新加坡來説,如果能配合好“一帶一路”,不論在中國境內或“一帶一路”覆蓋地區,肯定能得到不少商機。

  提升地區合作水準 共促亞洲和平發展

  習近平7日與李顯龍會談時,提出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當天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時,就新形勢下中國同東南亞和周邊國家深化合作、共謀發展大計提出4點主張。

  中國-東盟商務協會主席高級顧問李鍵雄説,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的落戶地重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連接點,這個項目會起到輻射作用,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生重要影響。中新合作將為其他國家提供參考借鑒。中新關係能給中國同東盟國家的關係帶來啟發和參考。

  日本三井住友富倫多證券公司高級研究員何紅雲説,習近平此訪充分顯示出中國對東盟各國的重視,東盟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而且東盟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息息相關。目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歐美日等發達國家都面臨需求不足的問題,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保持國內生産總值7%左右的年增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東盟有巨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剛好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東盟與中國有著建立利益共同體的重要經濟基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説,習近平提出亞洲各國深入對接發展戰略,聚精會神推動發展、改善民生,互幫互助,對此東南亞各國都非常讚同。目前,東南亞國家尤其期待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給本地區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希望東南亞地區能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同時加強與中國的互聯互通,共同實現繁榮發展。(參與記者:樂艷娜、鄭世波、包雪琳、馬玉潔、趙博超、林昊、謝琳、劉品然、楊威)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推進務實合作 促進地區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越南和新加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至7日對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海外人士認為,此訪成果豐碩,推進了中國與越南、新加坡的務實合作,促進了地區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04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