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演講(全文)

2015年11月07日 20:00: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11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演講

  (2015年11月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李顯龍總理,

  尊敬的張志賢副總理,

  尊敬的陳祝全校長,

  尊敬的王庚武所長,

  老師們,同學們,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並利用“新加坡講座”這個平臺,同各位同學和各界朋友見面。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我很榮幸應陳慶炎總統邀請,對有著“花園國家”美譽的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

  新加坡國立大學擁有110年悠久歷史,是亞洲乃至世界知名高校。李光耀先生、陳慶炎總統、納丹先生、吳作棟先生等新加坡領導人都是國大校友。可以説,這裏桃李芬芳、人才輩出。貴校倡導“人才不設墻”、“觀念不設墻”、“思維不設墻”、“知識不設墻”的“無墻文化”,體現了新加坡創新進取和開放包容精神。這是貴校乃至貴國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

  今年是新加坡建國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新加坡人民篳路藍縷、發憤圖強,憑借勤勞智慧把新加坡建設成了亞洲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成為世界上重要的經濟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煉化中心,國家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新加坡取得的成就生動詮釋了“靠人糧滿倉,靠天空米缸”的道理。我們對新加坡人民的成功表示衷心祝賀。

  老師們、同學們、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和新加坡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友好交往源遠流長。15世紀初,中國著名航海家鄭和揚帆遠航,多次到訪新加坡。新加坡海事博物館裏有一艘按原尺寸復制的鄭和寶船,以紀念這一偉大事件。明末清初,許多來自中國廣東、福建的民眾漂洋過海到南洋謀生,帶來了中華文化和技術,也播下了中新友好的種子。

  1978年,鄧小平先生訪問新加坡,拉開了新時期中新友好合作的序幕。當時的中國正在開拓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路,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李光耀先生帶領下,新加坡兼具東方價值觀和國際視野,走出了一條符合新加坡國情的發展道路。在目睹新加坡創造的經濟成就後,鄧小平先生表示,中國要向新加坡學習。新加坡的實踐為中國破解改革發展中的一些難題提供了寶貴借鑒,中國發展也為新加坡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

  現在,中新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深入拓展。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兩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成功推進,以現代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經濟為主題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即將在中國重慶落戶。中國是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是中國最大投資來源國和重要投資目的地。兩國金融合作方興未艾,新加坡已經成為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之一。雙方在科技環保、教育人文、社會治理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新關係25年來的發展,緊密契合兩國發展戰略,契合中國發展方向和新加坡獨特優勢,走出了一條與時俱進的合作之路。

  在中新建交25周年之際,我們一致同意將中國和新加坡關係定位確定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我相信,在中新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新關係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

  老師們、同學們、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和東南亞山水相連,血脈相通,有文字可考的交往史長達2000多年。中華文明和東南亞文明千年互鑒共生。中國自古講求和而不同、敦親睦鄰,同東南亞文化深度契合。中華文化追求的仁愛尚德、謙恭自省、敏而好學、止于至善,《三國演義》、《水滸傳》等中國文學作品中人物具備的忠義品質,也是東南亞人民所推崇的。東南亞的飲食、音樂、建築、繪畫等也影響了中國民俗。

  近代以來,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在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進程中彼此激勵、相互支援,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歷程中相互啟迪、通力合作,在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和抗擊印度洋海嘯、中國汶川特大地震中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時至今日,中國正同東南亞國家一道,書寫著自身發展的歷史新篇章。

  上世紀60年代起,東南亞國家創建東盟,走上了聯合自強之路,並在近半個世紀中風雨兼程,實現了從動蕩貧弱到穩定發展的跨越,成為地區和國際舞臺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深化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東盟在自身發展和對外交往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東盟方式”,強調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為地區國家發展關係、深化合作、推進一體化提供了有益借鑒。今年年底,東盟即將建成共同體,這是亞洲地區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中國將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堅定支援東盟發展壯大,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援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

  老師們、同學們、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始終將周邊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視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從周邊先行起步。

  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奉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堅持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致力于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

  和平發展思想是中華文化的內在基因,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內涵。近代以來,外敵入侵、內部戰亂曾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中國人民深知和平的寶貴,絕不會放棄維護和平的決心和願望,絕不會把自身曾經遭遇的苦難強加于他人。中國繁榮昌盛是趨勢所在,但國強必霸不是歷史定律。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一些人渲染“中國威脅論”,這或者是對中國歷史文化和現實政策不了解,或者是出于一種誤解和偏見,或者是有著某種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我們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

  近代以來,中國經歷了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積貧積弱、風雨飄搖的年代,我們比誰都懂得發展的重要、穩定的可貴。中國的發展進程得到周邊國家幫助和支援,中國發展成果也為周邊國家所分享。中國願意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演講(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07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