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2015年11月07日 17:04: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11月7日電(記者李斌 魏建華)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新加坡是特殊的朋友和夥伴。回顧中新建交25年歷程,兩國關係良好發展得益于雙方堅持戰略規劃、堅持與時俱進、堅持開拓創新。此次訪問期間,我同陳慶炎總統和李顯龍總理一致同意將兩國關係的定位確定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放眼未來,雙方要增強政治互信,加強高層引領,要提升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要推進以重慶為項目運營中心的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盡快啟動。要進一步擴大經貿投資合作,積極探討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開拓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模式。我們讚成雙方在利益平衡基礎上務實啟動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力爭早日完成,為中新經貿合作注入新活力。繼續挖掘金融合作潛力,共同打造區域産能合作金融支撐平臺。保持人文交流勢頭,辦好兩國青少年和大學生交流,拓展教育合作新領域和新模式,拓展人力資源合作,提高文化合作水準。要深化在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現代農業等領域的互學互鑒,推進社會治理和執法安全合作,共同打擊跨國犯罪,加強兩軍交流。

  習近平指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戰略對話,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高度。新加坡今年8月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方將支援新方工作,相信新方將引領東盟同中方一道,落實雙方領導人提出的各項倡議,繼續共同致力于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中方願同新方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機制中的協調配合。

  李顯龍表示,新中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習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建國50周年和新中建交25周年之際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意義重大,必將為兩國關係發展開辟新時代。新加坡一直視中國發展為全球和地區的積極因素。習主席此次訪新期間,雙方將兩國關係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開啟新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將簽署一係列新的重大合作協議,拓展經貿、投資、金融等領域合作,特別是將啟動新中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這表明新加坡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兩國文化、教育等交流合作也方興未艾。新方希望加強同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及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支援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新方支援深化東盟同中國合作關係,讚成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妥善處理南海有關爭議問題。

  會談後,習近平同李顯龍共同見證了兩國在互聯互通、貿易、“一帶一路”建設、城市治理規劃、教育、海關等領域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

  當天中午,李顯龍夫婦陪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來到新加坡植物園,根據新加坡接待外國領導人的傳統禮儀,邀請習近平夫婦為植物園新品胡姬花命名。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談。

11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新加坡是特殊的朋友和夥伴。回顧中新建交25年歷程,兩國關係良好發展得益于雙方堅持戰略規劃、堅持與時俱進、堅持開拓創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07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