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韓關係朝著“四個夥伴”方向大步邁進  
2015-11-01 18:2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日電(記者高浩榮)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時提出,中韓要做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四個夥伴”關係由此問世。如今,中韓正朝著“四個夥伴”關係大步邁進。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韓國,正是中韓向“四個夥伴”關係大步邁進的具體體現。近幾年來,中韓領導人頻繁互訪,從2013年樸槿惠總統訪問中國,到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再到今年樸槿惠不顧國際上有人質疑,毅然出席中國“9.3”閱兵並訪華,直至此次李克強總理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生動説明瞭兩國的政治互信在不斷加深,為推動“四個夥伴”關係奠定了堅實基礎。當前,中韓友好關係在不斷增強,經貿合作在不斷深化,人文交流在不斷擴大。這一局面令人欣喜。

  然而,中韓關係並不會停止在當前的局面,還有進一步發展的廣闊天地。在“四個夥伴”關係中,“實現共同發展”位于最前面,不僅説明瞭其重要性,更説明其還大有文章可做。當前,中韓兩國都面臨著經濟創新的重要任務。樸槿惠執政後就提出了“創造型經濟”的口號。她在10月27日發表的第三次施政演説中仍把重點放在經濟方面,提出要“提振經濟增長基礎,發展躍動的創造型經濟”。這與中國當前正在蓬勃開展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異曲同工之妙。兩國完全可以相互學習和借鑒,在創新經濟方面攜手共進。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乏力,不確定因素增多,更需要中韓攜起手來為振興亞洲,促進世界繁榮做出貢獻。在這方面,早日使業已簽署的中韓自貿協定生效將起到重要作用。目前,雙方正在各自就該協定履行國內審核程式。李克強總理此次同韓方就進一步擴大雙邊經貿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兩國政府簽署一係列經貿合作協議,將對韓方早日批準自貿協定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的“一帶一路”戰略和韓國提出的“歐亞倡議”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帶一路”戰略是開放的、包容的,自然也包括韓國在內。樸槿惠提出的“歐亞倡議”的重點是把朝鮮半島的縱向鐵路與俄羅斯、中國的鐵路連接起來,從而使韓國經濟更快捷、更便利地走出去。這與“一帶一路”戰略的“互聯互通”相吻合。盡管韓國推進“歐亞倡議”還存在一些困難,但只要中韓攜手,在合作共贏、各方受益的原則下共同探討和制定開拓第三方市場的政策,“一帶一路”和“歐亞倡議”就能夠對接起來,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進展。

  中韓兩國是近鄰,都希望周邊環境和平穩定以利于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近年來,中韓在許多地區和國際問題上保持著良好溝通與協調,特別是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溝通和協調更為頻繁。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立場得到韓方的理解和支援,韓方希望在應對半島局勢、實現半島無核化等方面同中方加強協調和合作。李克強總理此次與韓方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進一步加強協調,必然有助于“致力地區和平”夥伴關係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