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中日韓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5-10-27 13:4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27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27日出席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在北京舉辦的以“溝通對話、合作共贏”為主題的中日韓研討會並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再過幾天,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韓國首爾舉行,李克強總理將應邀與會並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隔三年再次召開,國際社會予以高度關注,期待這次姍姍來遲的會議克服幹擾,取得積極成果,推動中日韓合作重回正常軌道,開辟出新的前景。

  朋友可以選擇,但鄰居不能選擇。中日韓三國幾千年來比鄰而居,相信再過幾千年也還是鄰居。在過去漫長的歷史交往中,有過不少波瀾起伏甚至深刻教訓,但總體而言,友好與合作仍是三國人民始終不變的共同追求。進入21世紀後,面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的蓬勃發展,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啟動中日韓合作,翻開了三國合作的新篇章。十多年來,中日韓合作不斷深化,為促進三國各自發展、促進東亞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但遺憾的是,過去幾年,中日韓合作因歷史問題出現的倒行逆施而受到嚴重幹擾,這種局面完全不符合三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我們不願看到的。

  中日韓三國是亞洲重要國家和東亞主要經濟體,肩負著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的重大責任。當前,亞洲仍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中日韓三國理應排除幹擾,攜手共進,共同朝著睦鄰互信、全面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方向前進,努力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既定目標。

  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應當認真思考中日韓合作的正確方向,重點處理好正視歷史與面向未來的關係、政治互信與務實合作的關係、三國合作與東亞發展的關係、傳統合作與新興合作的關係以及政府合作與民間交往的關係。在這些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

  首先,正視歷史是開創未來的前提。實踐反覆證明,歷史問題是幹擾中日韓合作的最主要和最關鍵問題。歷史問題處理好了,三國合作就能得以推進,反之則必然停滯。這決不是中韓兩國有意揪著歷史舊賬不放,而是因為歷史問題對于中日韓三國而言,無法回避,也不容忽視。鄰國之交,貴在真誠。我們希望日方真心誠意地反省過去所犯的錯誤,痛痛快快地與那段不光彩的歷史決裂,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與中韓兩國人民攜起手來,推動三國合作重回正軌,走上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第二,政治互信是務實合作的基礎。國與國相處,需要建立基本的互信。沒有信任,合作搞得再多再大,最終也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缺乏持久的韌性與活力。對于中日韓三國而言,由于受到歷史問題、冷戰遺留問題以及域外大國因素的多重影響,信任始終是一塊相對薄弱的短板,並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三國合作的拓展與深化。為此,我們應當不斷加強三國之間各個層次的對話與交往,就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隨時溝通協調,不斷增進彼此間的相互信任,為三國合作提供堅實的支撐和保障。

  第三,三國合作是東亞發展的動力。中日韓總人口和GDP總量分別佔東亞的70%和90%。只要三國真正攜手合作,就一定能夠成為地區經濟穩定的“壓艙石”,成為亞洲整體合作的“推進器”。為此,中日韓合作應同10+1、10+3、東亞峰會等地區其他機制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共同致力于東亞經濟一體化和亞洲的整體振興。三國也應加強國內宏觀政策的深度溝通,促進地區國家經濟的融合發展,共同維護好地區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

  第四,傳統合作與新興合作應齊頭並進。中日韓合作啟動以來,在貿易、投資等傳統領域已取得了重要進展。去年三國間貿易額近7000億美元,三國投資協定也正式生效。建設中日韓自貿區,符合三國人民利益,惠及地區與世界,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我們應本著互利共贏精神,早日完成這一進程。三國還應攜手努力,加快推進RCEP談判,使中日韓自貿區、RCEP和TPP相互促進,共同邁向亞太自貿區的宏偉目標。同時,三國經濟目前都面臨加快轉型升級的共同需求。我們應積極拓展新興領域合作,增強經濟增長的活力和後勁。可以考慮以東南亞地區為主要方向,發揮各自優勢,探討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此外,還可鼓勵聯合科研與創新合作,打造三國合作新的增長點。

  第五,政府合作與民間交往應相互促進。三國合作既需要牢固的政治基礎,也需要廣泛的民意支援。當前,中日韓民間交流空前活躍。2014年,三國人員往來首次超過2000萬人次,互派留學生近30萬。三國每天對開兩百多架次航班,“漢風”、“韓流”、日本動漫交相輝映,媒體、宗教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活躍。我們要順應三國人民的意願,繼續擴大人員往來,築牢三國友好的社會基礎,為三國合作提供強大民意支撐。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中日韓合作離不開三國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成立三年來,積極統籌民間資源和社會力量,推動中國人民與地區各國人民之間加強溝通、增進了解,發揮了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外交部支援協會明年舉辦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相信這將有助于促進三國交往的良性互動,為促進三國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座各位既是中日韓合作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和推動者。希望大家在本次研討會上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獻計獻策,共同為推進中日韓合作作出自己的貢獻。

  謝謝大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95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