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5年10月23日 22:19:35 來源: 新華網

開啟面向全球的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網英國曼徹斯特10月23日電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繼習近平主席9月成功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後,中國外交在金秋10月再次開啟新的航程。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步入第二個十年、中歐建交4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全面推動中英關係發展,開啟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為中歐合作注入了新動力,為中西交流互鑒譜寫了新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5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橫跨亞歐大陸,行程近2萬公里,出席30多場活動,既訪首都,也赴外地;既看城市,也進鄉村;既有嚴肅的政治日程,也有輕松的親民互動;既有傳統的隆重儀式,也有現代的創意展示,在金秋時節奏響友誼與合作的新樂章,展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實踐。英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此訪,給予超高規格禮遇。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今年5月在新一屆英國議會開幕式上親自宣布習近平主席訪英消息,此訪期間,以年近九旬的高齡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次設宴款待習近平主席夫婦,王室三代眾多成員參加接待,查爾斯王儲夫婦為習近平主席此訪特地調整日程,還親自前往下榻飯店迎請,成為此訪與習近平主席會面最多的王室成員;卡梅倫首相訪前兩次就此訪有關安排專門致函習近平主席,邀請習近平主席夫婦赴鄉間別墅做客,並親自陪同出席倫敦多場活動和訪問曼徹斯特,同習近平主席進行長時間深入會談。倫敦塔橋和格林公園根據英國王室最高規儀共鳴放103響禮炮。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此訪,進行了許多重量級報道,積極評價此訪是英多年來最重要來訪,向世人展示了中英關係的重要性,是開辟中英關係廣闊前景的“超級國事訪問”。

一、確立中英關係新定位,開啟兩國交往新時代

中英都是擁有厚重文明的國家,都對人類文明作出過重要貢獻,都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付出重大犧牲,都肩負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神聖使命。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長久事。發展中英關係已成為兩國各界廣泛共識,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符合國際社會殷切期待,有利于促進世界繁榮和發展。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在中英關係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同卡梅倫首相數度深談,達成重要共識,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黃金時代”。這是中英雙方從各自國家長遠利益和世界和平繁榮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

這一新定位反映了雙方合作共贏的強烈意願。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卡梅倫首相、奧斯本首席大臣兼財政大臣等多次表示,英國要做中國在西方最堅定的支援者、最開放的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對此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中方願同英方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卡梅倫首相再次強調,英國政府致力于同中方發展強有力的全球夥伴關係,英國願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合作夥伴。兩國發表《聯合宣言》指出,雙方願根據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則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基于這種精神,雙方認同彼此對自身政治體制、發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重視。

這一新定位為中英關係取得更大進步指明瞭方向。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確保中英關係在更高水準上持久穩定,堅持中英合作在更廣領域開放包容,實現中英關係在更大范圍互利共贏。中英要以合作共贏的方式處理好彼此關係,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對方,相互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平等相待,相互理解。兩國《聯合宣言》指出,中英視對方發展為雙邊合作的重大機遇。雙方將擴大雙邊貿易投資,相互支援經濟競爭力和創新,在未來十年造福兩國人民。這為雙方中長期全方位合作指明瞭新方向,繪就了美好藍圖,開辟了中英關係發展的廣闊前景。

“君子和而不同。”雙方對中英關係的新定位向世界表明,作為擁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英都能以長遠和戰略眼光,超越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意識形態差異,積極理性看待兩國關係,謀求共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雙方戰略互信進一步增強,合作意願更加堅定,中英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基礎更加牢固。用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説,此訪“標誌著英國從根本上重新校準自己的大國關係。”

二、實現中英合作新突破,賦予夥伴關係新內涵

中英建交以來,雙方各領域合作碩果累累。當前,中英在深化改革、促進增長上有共同追求,在對接發展戰略、深化互利合作上有共同興趣,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上有共同利益。中英合作面臨難得的戰略機遇。

站在中英關係新定位的宏大起點上,習近平主席和卡梅倫首相等英國領導人全面規劃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一致同意,要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用好戰略、經濟財金、人文等高級別對話交流機制,全方位推動中英關係深入發展。要更加緊密對接兩國發展戰略,發揮“一加一大于二”的輻射效應。雙方同意提升兩國貿易水準,力爭早日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確認,中英法將合作建設欣克利角C核電站,這是中國首次與發達國家在重大戰略行業開展合作,將成為中英務實合作的旗艦項目。雙方在金融合作領域取得新的突破,中方將在倫敦發行中國之外首支人民幣主權債券,雙方同意大幅增加本幣互換規模,並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開展可行性研究。雙方同意建立“中英創新合作夥伴關係”,加強中英創新等新興産業合作。雙方宣布建立中英高級別安全合作對話機制,進一步推進安全執法領域合作。中英還就在管理和技術層面開展抗生素耐藥性國際合作達成共識。訪問期間,兩國各部門和企業間簽署了數十項合作協議,全面深化了兩國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

中英合作對中歐、亞歐合作的意義更加凸顯。英國是歐盟重要成員國。習近平主席強調,中英作為亞歐有代表性的重要國家,雙方關係發展有利于促進中歐和亞歐合作共贏,期待英方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歐盟放寬高科技技術對華出口管制等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中方也願同英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推進亞歐發展繁榮。英方在《聯合宣言》中重申,全力支援中方按照《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支援盡早完成一份雄心勃勃的、全面的中歐投資協定。雙方呼吁早日開展中歐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習近平主席此訪在提升中英關係的同時,進一步激發了歐洲國家深化對華交流合作的積極意願,將對中歐整體關係發展産生重要和積極影響。

中英合作的全球示范意義更加鮮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國際上負責任的大國,中英共同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穩定的重任。習近平主席指出,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英關係已超越雙邊范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中方願同英方一道,在尋求自身發展的同時推動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共用發展成果,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卡梅倫首相作出積極回應,表示英中都是具有全球眼光的全球大國,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作用,對國際體係的看法越來越具有決定性意義。英方支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為此發揮英方的作用。雙方高度評價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對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全球性、戰略性意義,決定保持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雙方同意探討建立中英國際維和合作機制,協調應對現存的各種熱點和挑戰。兩國領導人還就氣候變化、國際發展、全球衛生、二十國集團以及有關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英合作,互利共贏,這是新形勢下雙方著眼長遠、順應潮流的必然選擇。習近平主席同英方達成上述重要合作共識和成果,豐富了中英關係的內涵,凸顯了中英兩個大國的戰略眼光,展現了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給全球發展帶來的光明前景。英國輿論積極評價此訪達成的務實合作成果,充分肯定中國實力增長帶來的發展機遇,雙方開展互利共贏合作將有力助推兩國各自發展進程,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三、播撒中英友誼新種子,培育民間友好新希望

中英人民友好交往歷史悠久,兩國人民加深彼此了解的意願都很強烈。習近平主席指出,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援、友誼。中英分別是東西方文明有代表性的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潛力巨大。中英人文交流必將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提供豐富的文化營養,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中英深化人文交流。他向卡梅倫首相等英方領導人強調,中方願同英方深化人文交流,繼續擴大兩國學生交流。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密切兩國人員往來。希望中英雙方繼續以平等包容的態度,交流互鑒,開拓創新,將中英人文交流合作打造成兩國關係一大亮點。

習近平主席著眼于英國人民,同英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他出席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舉行的係列國事活動,同三代王室成員親切友好交流,對英國王室長期支援中英關係發展表示讚賞。他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鼓勵議員做中英關係的積極推動者、中英友好的貢獻者、中英合作的支援者,受到兩院議長和議員長時間起立鼓掌歡迎。他會見反對黨領袖,希望他們繼續為推動中英關係發展貢獻力量。他在金融城發表重要演講,面向700多位社會名流宣示中國政策主張。他出席中英工商峰會,充分肯定英工商界支援中英經貿合作。他看望全英孔子學院師生代表,勉勵他們為傳播文化、溝通心靈、促進世界文明多樣化作出更大貢獻。他撥冗會見英國友人,不忘為中英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老朋友。習近平主席還深入鄉村酒吧,走進企業學校,接觸普通民眾,身體力行,引經據典,講述一個個中英友好的佳話,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友情。習近平主席此訪受到英國各界人士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所到之處,五星紅旗和歡迎標語匯成紅色的海洋。可以説,習近平主席走到哪裏,媒體的聚光燈就投射到哪裏,民眾的目光就匯聚到哪裏,極大激發了英國民眾了解中國、認識中國的熱情,播下了長久友誼的種子,為中英合作奠定了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

習近平主席還寄語英國華僑華人,希望他們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做中英友好的使者,為增進兩國務實合作作出努力,為新時期中英關係增添動力。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走進音樂學院,參觀文化機構,會見昔日友人,與英國民眾親切交流,展現東方智慧和中國形象,拉近了兩國民眾間的距離。

四、講述中國故事新願景,發出中國主張新強音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形勢到底怎麼樣?一個持續快速發展並且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將在全球事務中扮演什麼樣角色,對外奉行什麼樣政策?世界很關注,英國很關心。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利用會談、演講、採訪等各種場合,闡述中國政策主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

針對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擔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主要指標處于合理區間和預期目標之內,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在世界經濟發展困難增多背景下,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6.9%,繼續在引領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將繼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繁榮發展之中。

針對外界對中國發展走向的疑慮,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動搖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和意志。中國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的發展符合人類社會進步潮流,也將為世界各國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帶來更多機遇。中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不會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

在人權問題上,習近平主席作出有力回應,強調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只有這個國家自己的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始終堅持將人權普遍性原則和自身國情相結合,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方願繼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英方加強人權領域交流和合作,增進理解,相互借鑒,共同提高。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充分傳遞了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展示了中國開放、包容、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有效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和認知,在國際社會引起積極反響。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立足英國,面向歐洲,輻射全球,是我國運籌大國關係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動,取得了豐碩成果,獲得了圓滿成功。習近平主席在短短一個月內接連訪問美、英這兩個西方政治重鎮,有力促進了大國之間的良性互動,展現了中國外交的生機活力。接下來,我們還將與法國、德國等歐洲大國和中東歐國家等開展一係列密集的高層互動,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將迎來新的契機,中國對歐外交將展現更加豐富多彩、均衡務實的局面。年底之前,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南非峰會等一係列重大國際盛會,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迎來新的豐收時刻。中國已經站在了世界聚光燈下,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訪問成果,積極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專題】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1692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