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

2015年10月22日 04:00: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倫敦10月21日電(記者 侯麗軍 田棟棟)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出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經濟氣候風雲變幻。越是在前景不確定的時候,我們越是需要堅定信心。歷史經驗和經濟規律告訴我們,世界經濟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但增長終究是趨勢,一時的數據高低或市場起伏不能改變這個大勢。

  習近平強調,當前歐洲經濟總體上前景企穩。我們相信,歐洲一定能通過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實現新的發展和進步。部分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增速放緩,一些國家面臨較多困難和挑戰,但經過幾十年快速發展,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體量更大、韌性更強、經濟基礎更加扎實、經濟基本面依然向好,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強大助推器。

  習近平指出,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在世界經濟發展困難增多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繼續在引領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當前,中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都穩中有進,主要指標處于合理區間和預期目標之內。中國經濟確實存在一定下行壓力,存在一些結構性矛盾,這是中國經濟增長到一定階段、一定水準之後必然要經歷的正常調整。我們將繼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將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繁榮發展之中。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需要新思維。“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國和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帶來巨大機遇。“一帶一路”是開放的,是穿越非洲、環連亞歐的廣闊“朋友圈”,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添加進入“朋友圈”。“一帶一路”是多元的,涵蓋各個合作領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種多樣。“一帶一路”是共贏的,各國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習近平指出,中英兩國産業結構互補性強,共同倡導開放市場的理念相近,推進自由貿易、擴大雙向投資的意願相同。中英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大有可為,潛力巨大。習近平就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增進互信上要強調一個“深”字。兩國合作的基礎是政治互信,沒有互信,任何合作都將是無本之木。我這次訪問期間,中英決定共同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未來5至10年的各領域合作指明瞭方向,必將推動中英合作進入快車道。

  第二,戰略對接上要力求一個“通”字。中英加強發展戰略和産業政策對接,是將兩國合作推向深入的應有之義。中方歡迎來自英國的資金、技術、人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互聯網+”、“中國制造2025”,願繼續向英國企業提供相關政策資訊和良好投資環境。英國政府也提出了“英國工業2050戰略”,這同中國的發展戰略和産業政策高度契合,將為兩國合作帶來巨大機遇。

  第三,具體合作中要做到一個“實”字。中英合作要産生實實在在的效果,才能惠及兩國廣大民眾。雙方要扎實做好核電、高鐵、基礎設施建設等大項目,推動這些標誌性合作盡快落地。雙方應建立長效機制,深化兩國地方間經貿合作。中方重視人民幣國際化在倫敦和歐洲的進程,將繼續支援倫敦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並加強同英方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亞投行等多邊金融機構中的合作。中方願推進中英中小企業合作,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投資,也歡迎更多英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希望英方繼續為中國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更多便利條件。

  第四,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個“新”字。我們要深入推進雙方新興産業合作,開展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同英國八大技術和戰略産業的互利合作。中英企業在開展雙邊合作時,還可以開展第三方合作,聯手開拓國際市場。中方願同英方進一步探討,在第三方需要、同意、參與的基礎上,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幫助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國家發展。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科學評估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建設-經營-轉讓等不同的投融資和運營模式,優中選優、優勢互補,力求合作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最大化,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致辭中表示,英國政府致力于發展強有力的英中夥伴關係。兩國在經貿等廣泛領域合作符合兩國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英期間,雙方在核能、金融等領域達成一係列新的合作協議,將為英中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英國政府歡迎中國投資,鼓勵兩國工商界為促進英中關係作出更大貢獻。

  峰會前,習近平同卡梅倫共同見證簽署核電、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協議。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出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出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
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出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8343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