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2015年10月22日 02:54:31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新華網倫敦10月21日電(記者陳贄 李斌 李志暉)當地時間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中英關係發展取得的成就,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習近平指出,英國是一個既古老又年輕、既傳統又現代的國家。近年來,中英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駛入發展快車道。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兩國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和互利合作恰逢其時。中方一貫重視發展中英關係,願同英方一道,提升中英關係定位,豐富兩國關係內涵,規劃雙方合作藍圖,推動中英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中方讚賞英國表示願做對華最開放的合作夥伴,我們願同英方一道,確保中英關係在更高水準上持久穩定,堅持中英合作在更廣領域開放包容,實現中英關係在更大范圍互利共贏。中英雙方要相互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要共同致力于以合作共贏的方式處理好彼此關係。要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對方,和而不同。實踐證明,只要遵守相互尊重、和平相處、包容互鑒的原則,中英關係就能夠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中方將鼓勵中國企業對英格蘭北部地區展開投資,歡迎英國作為首個西方大國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決定,希望英方支援中方加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卡梅倫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英成果豐碩,雙方就很多大項目、經貿協議達成一致,將有力推動雙邊關係發展。英國願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合作夥伴,將同中方在金融、能源、創意産業、簽證便利化等領域擴大合作。英方願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將積極研究同中方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英國正處于經濟調整過程中,歡迎中國企業到英國投資興業。英國支援歐盟早日同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區協定,將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兩國領導人達成多項共識,一致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勢頭,用好戰略、經濟財金、人文、安全等高級別對話交流機制,加強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際經濟金融治理、氣候變化、國際維和等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合作,全方位推動中英關係深入發展。雙方都認為更加緊密對接兩國發展戰略,能夠發揮“一加一大于二”的輻射效應。

  雙方同意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上深化互利合作。雙方同意提升兩國貿易水準,加強在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高端制造業、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制藥等領域合作,支援兩國資本市場開展高水準、多元化、多層次的務實合作。雙方同意深化人文交流,繼續擴大兩國學生交流,密切兩國人員往來。

  雙方決定保持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兩國領導人還就氣候變化、國際發展、全球衛生、二十國集團、聯合國維和行動及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金融、海關、地方合作、新興産業、可持續發展等領域。

  習近平和卡梅倫還共同會見了記者,就中英關係、“一帶一路”建設等回答了提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和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和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結束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8343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