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2015-10-20 05:0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是英國的全稱。它位于歐洲西部,由大不列顛島(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愛爾蘭島東北部和一些小島組成,隔北海、多佛爾海峽、英吉利海峽與歐洲大陸相望。

  英國國土面積(包括內陸水域)為24.41萬平方公里,首都為倫敦。全國人口6410萬,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新教,官方語言為英語。

  英國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之一,私有企業是英經濟的主體,佔國內生産總值的60%以上。服務業是英國經濟的支柱産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四分之三。旅遊業收入居世界前列,是英最重要的經濟部門之一。生物制藥、航空和國防是英國工業研發的重點,也是英國最具創新力和競爭力的行業。

  英國是歐盟成員國中能源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主要有煤、石油、天然氣、核能和水力等。能源産業在英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英國現有10座核電站,2014年發電量佔當年英國發電總量的19%。近年來,英國注重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發展。2014年,可再生能源佔比為19.2%。

  英國是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産業的重要研發基地之一,其科研幾乎涉及所有科學領域。英國也是世界文化大國之一,文化産業發達。全國約有2500家博物館和展覽館對外開放,其中大英博物館、國家美術館等聞名于世。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倫敦交響樂團等藝術團體具有世界一流水準。

  英國1950年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1954年,中英兩國建立代辦級外交關係,1972年升格為大使級外交關係。1997年,中英順利完成香港回歸的政權交接。1998年,兩國建立了全面夥伴關係。2004年,兩國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兩國政府領導人年度會晤機制。

  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投資目的國和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808.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5.3%。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687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