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

2015年09月29日 08:15: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紐約9月28日電(記者郝亞琳 李忠發)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紐約會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

  習近平指出,希臘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建交43年來,雙方堅持互尊互信、真誠相助、互惠互利、合作共贏,雙邊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當前,中希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我們願同希方一道,增進雙方傳統友誼,深化彼此了解和互信,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發展。

  習近平強調,明年是中希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雙邊關係面臨廣闊發展前景。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加強兩國政府、議會、政黨等高層交流合作,擴大各層級人員往來。雙方要堅持互利共贏,推進務實合作。雙方要促進人文交流,鞏固傳統友誼,在文化中心建設、互派留學生、聯合培養高層次人才、旅遊等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繼續充分利用中希海洋合作年平臺,開展海洋開發、利用、保護等方面交流合作。

  在談到歐洲難民危機問題時,習近平強調,近期發生在歐洲的難民問題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當前難民問題的根源在于發展不平衡和地區不穩定,除了對難民進行人道主義援助,更要有效解決貧困及社會穩定問題,特別是消除難民來源國的衝突根源。中方相信歐洲有關各國能夠團結應對這一重大挑戰,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齊普拉斯表示,希方珍視同中國的傳統友好關係,希臘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友好感情,感謝中方給予希方的寶貴支援。希方始終認為,同中國的合作具有戰略意義。新形勢下,希方願繼續推進這一關係,提高雙邊經貿水準,擴大農業、航運、金融、投資、海洋領域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希方讚同解決歐洲難民問題需要標本兼治。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責任編輯:楊婷]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70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