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關乎人類命運的時代強音
2015-09-27 21:4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  題:關乎人類命運的時代強音——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歷史的舞臺上,人們總能在一些關鍵的時刻聽到決定關鍵的聲音——時代的強音。

  “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共同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在全球發展重要的歷史性關口,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聯合國總部並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係統精辟的發展理念,合作共贏的中國倡議,推動共同發展的扎實舉措,為全球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成為此次聯合國峰會的一大亮點。會場內持續不斷的掌聲,會場外數十位領導人排隊與習主席握手的盛況,表達著與會者對中國理念的讚同,體現了各國對中國發展成就與務實擔當的由衷敬意,更反映出世界人民對美好明天的共同向往。

  環顧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兩大主題;解決好各種全球性挑戰,根本出路在于謀求和平、實現發展。“對各國人民而言,發展寄托著生存和希望,象徵著尊嚴和權利。”今年既是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收官之年,也是聯合國2015年後發展議程啟動之年。站在全球發展新起點上,走什麼樣的發展之路,追求什麼樣的發展目標,事關世界各國人民的幸福,也影響著人類的未來。

  道路決定命運,新征程呼喚新理念、矚望新實踐。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習主席提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理念,深入探索新形勢下的發展路徑。“公平”意味著各國都應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這一原則,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給予各國平等參與規則制定的權利;“開放”旨在打開大門搞建設,尊重彼此發展選擇,相互借鑒發展經驗,讓發展成果為各國人民共用;“全面”意味著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人民,追求消除貧困、保障民生、維護公平正義、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全方位發展;“創新”則呼吁各國以改革創新激發發展潛力、增強增長動力,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讓發展潛力充分釋放。這些發展理念植根于中國的實踐,又深刻思考、積極破解各國發展和當今世界面臨的普遍性問題,展現了立足長遠、共謀未來的中國智慧,為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指明瞭正確方向。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此次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的2015年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2015年後發展議程是一份高標準的任務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諾書。”為落實全球發展宏偉藍圖,習主席建設性地提出增強各國發展能力、改善國際發展環境、優化發展夥伴關係、健全發展協調機制等四點倡議,為增進“聯合國人民”福祉勾勒出具體路徑。秉持“量腹而受,量身而衣”的理念制定發展與援助之策,用和平與合作築牢發展之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與區域組織一體化進程,繼續發揮聯合國領導作用,世界各國就能攜手在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始終是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重要力量。一方面,中國基本實現了千年發展目標,貧困人口減少了4.39億,增進了13億多中國人的福祉,有力促進了全球發展事業;另一方面,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發展合作,60多年來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700多名中國好兒女為他國發展獻出了寶貴生命。中國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義利相兼,以義為先”是中國一直秉持的原則。此次峰會上,習主席宣布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免除有關國家債務等所有務實舉措,讓世人再度領略了一個發展中大國兼濟天下的風范與胸懷,詮釋了中國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堅定追求與不懈努力。一家世界主流媒體以“中國承擔更偉大角色”為題評價習主席演講,中國貢獻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認可與尊重。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今天的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只要各國團結協作、同舟共濟,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就一定能讓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 推動中美關係前行 助力世界和平發展——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訪美成果
    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 9月22日至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習主席此次訪問,國際社會紛紛發表評論,認為此訪有力地推動了中美關係的發展,並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5-09-27 20:48:19
  •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為世界共同永續發展指明方向—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並發表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做合作共贏夥伴》的重要講話。就世界在2015年後該如何發展提出了中國理念、中國方案。
    2015-09-27 18:47:38
  • 習近平在南南合作圓桌會上發表講話
    習近平在南南合作圓桌會上發表講話闡述新時期南南合作倡議強調要把南南合作事業推向更高水準新華網聯合國9月26日電(記者陳贄王豐豐孟娜)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由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舉辦的南南合作圓桌會,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等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總結南南合作經驗、共商合作發展大計。 習近平就新時期南南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同時南南合作不能替代北南合作和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 南南合作圓桌會發表了共同主席新聞公報,肯定南南合作的重要貢獻,總結了南南合作的重要原則,提出加強發展理念經驗交流、深化宏觀政策協調、打造合作旗艦項目、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深化南南合作的建議。
    2015-09-27 10:36: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69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