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

2015年09月27日 09:10: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紐約9月26日電(記者長遠 徐劍梅)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會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

  習近平強調,中羅兩國傳統友好。羅馬尼亞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長期在涉華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支援中方立場。中國人民珍視同羅馬尼亞人民的情誼。面向未來,中羅關係前景廣闊。雙方要加強對雙邊關係發展方向和重點的規劃,不斷豐富中羅關係內涵。雙方要講求實效,全面拓展兩國務實合作。我們願同羅方一道,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推動有關重點項目建設取得進展。雙方要繼續深化人文交流,推動旅遊、文化、藝術、出版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中羅友好民意基礎。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交40周年。去年我訪問歐盟總部,同歐盟機構領導人就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今年6月,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成功舉行,提出許多務實合作新倡議,加強了中歐各自發展戰略對接。羅馬尼亞是中國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好夥伴,希望羅方積極支援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繼續參與中歐框架內互利合作。

  約翰尼斯表示,羅中兩國友好歷史悠久,當前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新形勢下,羅方積極致力于深化羅中關係,期待著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經貿往來,推進人文交流。羅方堅定支援歐中發展四大夥伴關係,這符合歐中共同利益。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責任編輯:白羽]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68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