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導人

2015年09月26日 10:36: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25日電(記者田帆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國會山集體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領導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裏德、眾議長博納、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及兩院主要委員會負責人參加。

  習近平指出,國會在美國政治生活中發揮著獨特作用,對美國外交政策包括對華政策具有重要影響。建交36年來,中美關係取得了歷史性進展,這是中國歷代領導集體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歷屆政府共同努力的結果,也離不開兩國立法機構支援。2013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以來,中美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的協調與合作都上了一個新臺階。這次訪問期間,我同奧巴馬總統舉行了坦誠深入會談,同美國社會各界廣泛接觸。雙方同意繼續深化兩國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加強經貿、兩軍、人文、氣候變化、發展等領域以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把一個更加美好的中美關係留給子孫後代。這是中美雙方應該長期為之努力的目標。中美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兩國關係如何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歷史課題。中美關係發展要防止跌入所謂大國衝突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要拓展合作、管控分歧,使兩國關係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中美共同利益只會擴大、不會減少,合作領域只會拓寬、不會變窄。要正確看待中美之間存在的分歧,並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

  參加會見的美國國會兩院領導人歡迎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他們表示,近年來,中國的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美中關係也迅速發展,兩國經濟聯繫日益緊密,雙方在氣候變化、發展等領域的合作有利于美中兩國和全世界。當前,美中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對世界産生重要影響。美國國會願為鞏固和深化兩國之間的友好和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雙方還就中國經濟形勢、氣候變化、南海、人權、網絡、投資環境等交換了看法。

  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國會山集體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領導人。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責任編輯:張樵蘇]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8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