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2015年09月26日 10:23: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2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雙方再次發表關于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2015年9月25日于華盛頓特區

  一、習近平主席和貝拉克·奧巴馬總統于2014年11月在北京一起發表了歷史性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突出表明兩位元首致力于在巴黎達成一項成功的氣候協議,標誌著多邊氣候外交的新時代和兩國雙邊關係的新支柱。值此習近平主席到華盛頓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兩國元首重申堅信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最重大挑戰之一,兩國在應對這一挑戰中具有重要作用。兩國元首還重申堅定推進落實國內氣候政策、加強雙邊協調與合作並推動可持續發展和向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經濟轉型的決心。

  巴黎氣候大會展望

  二、中美兩國元首重申2014年11月12日發表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兩國元首憶及關于達成一項在公約下適用于所有締約方的議定書、其他法律文書或具有法律效力的議定成果的德班授權,堅定決心攜手並與其他國家一道努力,達成一項富有雄心、圓滿成功的巴黎成果,在考慮2℃以內全球溫度目標的同時,推進落實公約目標。

  三、兩國元首重申致力于達成富有雄心的2015年協議,體現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到不同國情。雙方進一步認為應以恰當方式在協議相關要素中體現“有區別”。

  四、雙方支援巴黎成果中包含有強化的透明度體係,以建立相互間的信任和信心,並包括通過恰當方式對行動和支援進行報告和審評以促進成果的有效實施。該體係應為依能力而需要靈活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靈活性。

  五、中美兩國歡迎彼此及其他締約方所通報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的強化行動。

  六、雙方認識到締約方的減排努力是向綠色低碳經濟轉型所需長期努力的重要步驟,並應于未來持續提高力度。此外,中美雙方強調制定和公布考慮2℃以內全球溫度目標的本世紀中期低碳經濟轉型戰略至關重要。雙方還強調需要在本世紀內進行全球低碳轉型。

  七、雙方強調適應的重要性。巴黎協議應更加重視和突出適應問題,包括認可適應是全球長期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組成部分,既要針對不可避免的氣候變化影響做好準備,又要提高適應力。協議應鼓勵締約方在本國和國際層面打造適應力並減少脆弱性。協議應建立對適應問題的常態和高級別關注。

  八、雙方重申,在有意義的減緩行動和具備實施透明度的背景下,發達國家承諾到2020年每年聯合動員1000億美元的目標,用以解決發展中國家的需要。該資金將來自各種不同來源,其中既有公共來源也有私營部門來源,既有雙邊來源也有多邊來源,包括替代性資金來源。雙方強調,2020年後繼續提供強有力的資金支援對于幫助發展中國家建設低碳和氣候適應型社會至關重要。雙方敦促發達國家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並鼓勵其他願意這樣做的國家提供支援。

  九、雙方還認識到重大技術進步在向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和可持續發展轉型中的關鍵作用,並確認今後幾年在各自國內和全球范圍內大幅增加基礎研發至關重要。

  推進國內氣候行動

  十、中美兩國都致力于實現去年11月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宣布的各自2020年後行動目標。從那時起,兩國都採取了重要步驟來加以落實,並致力于繼續強化努力,這些努力將大大推動對低碳技術和低碳解決方案的全球投資。

  十一、自去年11月聯合聲明以來,美國採取了重要的減排步驟,並于今天宣布進一步的重要實施計劃。2015年8月,美國制定完成“清潔電力計劃”,該計劃將使電力行業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比2005年減少32%。2016年美國將制定完成一項聯邦計劃,在那些選擇不按清潔電力計劃制定自己實施計劃的州實施電廠碳排放標準。美國承諾將于2016年制定完成其下一階段、世界級的載重汽車燃油效率標準,並于2019年實施。2015年8月,美國針對垃圾填埋和油氣行業的甲烷氣體排放草擬了專門的標準,並承諾將于2016年制定完成上述標準。2015年7月,美國制定完成了通過“重要新替代品政策(SNAP)”減少氫氟碳化物(HFCs)使用和排放的重大新舉措,並于今天承諾在2016年繼續採取新行動減少氫氟碳化物的使用和排放。最後,在建築領域,美國承諾到2016年底制定完成20多項電器和設備能效標準。

  十二、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和可持續發展,加快制度創新,強化政策行動。中國到203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中國將推動綠色電力調度,優先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和高能效、低排放的化石能源發電資源。中國還計劃于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係,將覆蓋鋼鐵、電力、化工、建材、造紙和有色金屬等重點工業行業。中國承諾將推動低碳建築和低碳交通,到2020年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佔比達到50%,大中城市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30%。中國將于2016年制定完成下一階段載重汽車整車燃油效率標準,並于2019年實施。中國將繼續支援並加快削減氫氟碳化物行動,包括到2020年有效控制三氟甲烷(HFC-23)排放。

  加強雙邊和多邊氣候合作

  十三、雙方將基于強有力的雙邊合作倡議來支援實現富有雄心的國內行動,並承諾通過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氣候工作組”)進一步深化和加強這些努力,氣候工作組是促進建設性中美氣候變化對話合作的首要機制。雙方在氣候工作組各合作倡議中取得了具體進展,包括載重汽車和其他汽車、智能電網、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建築和工業能效、溫室氣體數據收集和管理、氣候變化和林業、工業鍋爐能效和燃料轉換以及氣候智慧型/低碳城市等合作倡議,繼續共同推動關于綠色港口和船舶、零排放汽車的工作並加強關于氫氟碳化物的政策對話與合作。今年雙方還建立了新的國內政策對話,就各自國內行動進行資訊交流。雙方將繼續為現有合作倡議投入大量精力和資源。關于2014年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所提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項目,兩國已選定由陜西延長石油公司運作的位于中國陜西省延安-榆林地區的項目場址。雙方將繼續合作示范利用二氧化碳提高採水率。

  十四、中美雙方認同並讚賞省、州、市在應對氣候變化、支援落實國家行動、加速向低碳宜居社會長期轉型中的關鍵作用。兩國元首歡迎2015年9月15-16日在洛杉磯舉行的第一屆中美氣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會的成果,並期待著2016年在北京成功舉辦第二屆峰會。兩國元首支援由24個中國和美國的省、州、市、郡簽署的中美氣候領導宣言以及宣言中所列的氣候行動,包括中國省市發起的率先達峰倡議和美國州、郡、市提出的中長期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中美雙方還強調企業可以在推動低碳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並將繼續努力對企業開展行動進行鼓勵和激勵。

  十五、中美雙方認識到動員氣候資金以支援發展中國家實現低碳、氣候適應型發展的重要性,特別是支援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非洲國家。為此,美國重申將向綠色氣候基金捐資30億美元的許諾;中國宣布拿出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援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包括增強其使用綠色氣候基金資金的能力。進而通過這些步驟和其他行動,雙方決心建設性地合作努力,並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有締約方一道,支援發展中國家向綠色低碳發展轉型並進行氣候適應力建設。

  十六、中美雙方認為兩國在其他國家的雙邊投資應支援低碳技術和氣候適應力,並承諾討論公共資金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中的作用。兩國將運用公共資源優先資助並鼓勵逐步採用低碳技術。作為加強低碳政策規定的現行嚴肅承諾的一部分,除在最貧窮的國家以外,美國已終止向新建傳統燃煤電廠提供公共融資。中國將強化綠色低碳政策規定,以嚴控公共投資流向國內外高污染、高排放項目。

  十七、中美雙方將加強在二十國集團、蒙特利爾議定書、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海事組織、世界貿易組織、清潔能源部長會議等作為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補充的有關場合開展對話合作,推進氣候變化相關問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68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