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

2015年09月26日 08:55: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25日電(記者陳贄 田帆 徐劍梅)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習近平就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提出重要建議,強調要推動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雙方同意繼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建交36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得到歷史性發展。2013年6月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就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兩年多來,中美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給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許多福祉。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不斷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就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提出6條建議。一是保持高層和各級別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商貿聯委會等重要對話機制,繼續發揮高層戰略溝通對中美關係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二是拓展和深化經貿、兩軍、反恐、執法、能源、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援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四是尊重彼此在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上的差異,努力使之成為相互借鑒和共同進步的動力。五是繼續就亞太地區事務深化對話合作。六是共同應對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充實中美關係戰略內涵,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奧巴馬表示,美中兩國在很多問題上有共同利益,在諸多領域合作取得重要進展。美方感謝中方在推動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阿富汗重建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就相關問題保持密切協調。雙方還應該加強氣候變化、醫療衛生、打擊野生動植物走私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強調,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重要組成部分。雙方要保持兩軍高層交往勢頭,用好機制性對話,開展更多聯演聯訓。中方將應邀參加“環太-2016”聯合演習,並于11月派員赴西雅圖參加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實兵演練。

  習近平指出,中美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負有特殊責任,在聯合國維和問題上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應繼續就維和事務保持交流合作,為促進聯合國維和事業、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不支援任何旨在損害中國統一和穩定的行動。

  奧巴馬表示,美方積極評價兩軍互信機制建設取得的新進展,鼓勵兩軍繼續加強磋商並在救災等具體領域開展協作。美方讚賞中方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參與和支援,希望本月聯合國維和峰會在加強非盟能力建設等方面作出貢獻。奧巴馬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場不會改變。美國不支援“臺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

  兩國元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和成果。雙方積極評價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係取得的重要進展,同意繼續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努力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不斷取得新成果。

  雙方同意強力推進談判,加快工作節奏,以達成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水準投資協定。擴大能源、環保、科技、航空、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衛生等領域互利合作。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為此設立中美經濟事務定期通話機制。雙方還將在二十國集團、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機制中加強合作。美方支援人民幣在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有關標準的前提下納入其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承諾盡快落實2010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通過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方案。

  雙方同意加強兩軍各級別交流和政策對話、舉行更多聯演聯訓。雙方都認為恐怖主義是人類共同威脅,同意加強雙邊和多邊領域反恐合作。雙方同意擴大在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國際維和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強反腐敗和執法合作,共同打擊各類跨國腐敗犯罪活動。

  雙方認為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應該繼續就地區事務深化對話合作,努力構建雙方在亞太積極互動和包容合作的關係,同地區國家一道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繁榮。

  雙方決定繼續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雙方再次發表關于應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同意擴大雙邊務實合作,加強多邊談判中協調,共同推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重要成果。雙方簽署中美髮展合作備忘錄,同意在非洲、亞洲等地拓展糧食安全、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應急救災等領域三方合作,在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方面保持溝通協調。雙方同意堅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歡迎有關各方達成的伊核問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雙方重申致力于通過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致力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雙方決定2016年為中美旅遊年。中方將在未來3年資助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也歡迎美方將“十萬強”計劃從美國大學延伸至中小學,實現到2020年100萬美國學生學習中文的目標。

  兩國元首還就南海、網絡安全、人權等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談。

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同奧巴馬準備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責任編輯:丁峰]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