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5年09月24日 17:5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美國西雅圖9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3日在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習近平在招待會上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在西雅圖出席僑界舉行的歡迎招待會時的講話

(2015年9月23日,西雅圖)

習近平

  同胞們:

  大家好!“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很高興在美麗的西雅圖同各位同胞團聚。再過幾天就是中秋佳節了。每逢佳節倍思親。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萬裏之遙的祖國和親人,祖國和親人也牽挂著每一位海外遊子。在這裏,我代表祖國和13億多同胞,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在美國工作和生活的全體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大家為我們這次訪問付出了辛勤勞動,我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這次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目的是加深兩國人民友誼,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得到新的更大發展,更多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西雅圖是我這次訪美第一站,接下來我將去華盛頓進行國事活動,之後我還將去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兩天來,在同美國各界人士接觸中,我深深感受到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也切身體會到中美合作擁有廣闊發展前景。我期待著同奧巴馬總統共商中美合作大計,共創中美關係未來。

  今天在座的同胞來自美國各個方面,你們代表著全體旅美僑胞。長期以來,廣大旅美僑胞秉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頑強拼搏、艱苦創業,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同時,也為美國發展繁榮作出了貢獻,贏得了美國人民尊重。

  今年是美國太平洋鐵路修建150周年。150年前,數以萬計的華工漂洋過海來到美國,參與建設這條橫跨美國東西部的鐵路。他們拿著簡陋的工具,在崇山峻嶺和絕壁深谷中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以血肉之軀鋪就了通往美國西部的戰略大通道,創造了當時的工程奇跡,帶動了美國西部大開發,成為旅美僑胞奮鬥、進取、奉獻精神的一座豐碑。

  旅美僑胞有著勤奮敬業的優秀品質,也有著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你們情係桑梓,關心祖國前途命運。70多年前,旅美僑胞通過捐款捐物等多種方式,積極支援祖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鬥爭,在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解放的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旅美僑胞踴躍支援祖國建設,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祖國發展、統一和民族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旅美僑胞是中美關係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在中美關係發展歷程中,旅美僑胞發揮自己獨特優勢,奔走于太平洋兩岸,積極促進中美經濟、科技、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間架起友誼和合作的橋梁。可以説,中美關係30多年發展所取得的成績,同廣大旅美僑胞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同胞們!

  廣大海外僑胞心繫祖國發展,祖國發展強大是大家共同的心聲。我願借此機會向大家做些簡要介紹。

  中共十八大以來,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從中國發展實際出發,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奮鬥目標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這個目標實現之時,中國經濟總量將達到近17萬億美元,人民生活水準將明顯提高。

  為了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現在改革正在穩步向前推進。深化改革必然進一步促進對外開放,為外資進入中國提供更為開放、寬鬆、透明的環境,為我們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合作開辟更廣闊的空間。同時,我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讓它同全面深化改革一起構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兩個翅膀、兩個輪子。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所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對黨內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必須堅決處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受到人民群眾歡迎。我們將繼續加強依法反腐、制度反腐,大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環境和政治氛圍。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良好,發展前景光明,增長保持中高速,發展邁向中高端。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內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情況下,我們推出一係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重大舉措,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平穩。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這意味著我們一年就增長七八千億美元,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未來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有基礎有條件有動力。我們正在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人口眾多,市場潛力巨大,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源很多,發展後勁很足。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金融市場穩定,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我們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致力于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中國外交布局中佔有特殊重要位置。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美關係,致力于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2013年夏天,我在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總統達成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兩年多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國際、地區、全球性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事實證明,中美關係保持穩定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也惠及世界。新形勢下,我們將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不斷做大兩國共同利益的蛋糕,攜手應對21世紀的共同挑戰,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同胞們!

  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相信,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廣大旅美僑胞一定能夠在這一偉大進程中作出獨特貢獻。在這裏,我願向大家提出幾點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積極融入美國主流社會,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要發揚中華民族勤勞善良的傳統美德,通過自身努力實現人生價值。要遵守駐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同各族裔人民和睦相處,共同發展,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是希望大家發揮學貫中西、融通中美的優勢,為中美互利合作牽線搭橋。要抓住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利用自身資金、技術、管理、人脈等有利條件,促進中美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為中美關係增加正能量,為中美友誼的大廈添磚加瓦。

  三是希望大家積極主動宣介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每一位旅美僑胞都是中華文化的使者,希望你們身體力行展示中華文化魅力,介紹一個真實的中國,增進美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夯實中美關係民意基礎。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們這次來美國,給大家帶來一些家鄉的月餅,這是祖國人民的一點心意。

  最後,祝大家中秋愉快、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謝謝大家。

>>>>【專題】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7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