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引起國際社會積極反響

2015年09月23日 19:49:22 來源: 新華網

把握中美關係方向 促進世界穩定發展
——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引起國際社會積極反響

  新華網北京9月23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就中美關係、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兩國在亞太及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外國企業在華投資、中國經濟形勢和全面深化改革等回答了提問。

  習近平主席對這些重大問題的論述引起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反響。一些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採訪中強調要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還闡述了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的中國主張,讓世界進一步增添了對中國發展的信心。

  中美關係要看大局

  習近平主席強調:“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不能只盯著兩國之間的分歧,正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對于世界而言,中美經濟總量佔三分之一,人口佔四分之一,貿易總量佔五分之一,無疑是兩個“大塊頭”。專家認為,習主席所説的中美關係“大局”,就是既要看清中美關係的主流應是合作共贏,也要看到中美關係與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密切相關。

  2013年夏天在美國舉行的莊園會晤中,中美兩國元首作出了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抉擇,其核心內容就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認為,“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這一看法非常正確,中美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的關係直接影響到全人類。

  美國本篤會大學榮譽校長威廉·卡羅爾認為,習主席對中美關係的闡述非常精彩,世界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中國和美國如何相處,中美必須是朋友,必須一起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教授尼克馬爾·伊文斯指出,習近平主席説中美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僅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為世界各國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習近平主席引用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話:“物之不齊,物之情也。”

  對此,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向陽認為,物有千差萬別,這是客觀規律。中美之間存在分歧,但兩國交往並非零和遊戲,而是合作共贏,共同進步。習主席針對此問題的闡釋起到了引導輿論的作用。

  林斯認為,面對中美兩國現存的問題和挑戰,加強對話是真正的解決方法。首先要保持高層領導人之間的對話,其次要推動各個領域的對話,通過對話才能加強互信,兩國的合作才能夠更加緊密。

  凝聚合力應對挑戰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願意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努力。當今世界,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訪問講席教授王勇説,“只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習主席用樸素的語言表達了深刻的見解。它表明,中國與世界已經連成一體,形成“榮辱與共”、“共存共榮”的關係,崛起的中國希望地區和世界穩定發展繁榮並願意為此作出貢獻。

  “當今是一個各國利益緊密相關的時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于世界潮流之外,”林斯説,“‘世界好,中國才能好’,同時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的發展。”

  專家認為,長期以來,無論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還是解決國際熱點問題和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從未缺席,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在回答關于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很多有識之士都認為,隨著世界不斷發展變化,隨著人類面臨的重大跨國性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有必要對全球治理體制機制進行相應的調整改革。這種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

  伊文斯説,中國積極履行大國應承擔的國際責任,不斷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係,並始終將自己定義為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反對另起爐灶,這有助于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主席還説,中美在全球治理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係。這不僅有利于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也有利于雙方合作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

  進入二十一世紀,世界面臨全新的挑戰和威脅。“新世界秩序正在顯現,單一一個國家無法起到主導作用,”卡羅爾對習主席的談話發表感想説,“中國和美國有義務為全世界做出榜樣。”

  世界對中國更有信心

  習近平主席用大量篇幅闡述一係列外界關心的中國國內問題,這些問題涉及振興經濟、深化改革、互聯網管理、反腐等。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大國關係室主任鐘飛騰説,習近平主席對于這些問題的闡述,有助于提振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並向世界表達了中國的發展有利于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見解。

  習主席在採訪中説,根據我們設定的發展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就可以做到。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説:“中國加快結構改革的速度,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

  習主席在採訪中引用一組數據説:“上海美國商會今年發表的報告顯示,約95%的受訪企業計劃加大或維持在華投資。這是300多位美國企業家的選擇。我相信,聰明的投資者都會作出同樣選擇。”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西奧多·莫蘭認為,習主席有關中國政府對待外商投資態度的表態非常積極,顯示了中國政府保護外商合法權益、打造透明公正法制環境、提高行政效率的決心。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何塞·曼裏克斯説,中國是世界上迅速崛起的新興大國,對世界的貢獻也越來越大,“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包括拉美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已經搭上中國發展的便車。”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在世界總體經濟形勢復雜多變的環境下,這是來之不易的”;“中國這一輪改革是全面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國一直在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反腐沒有休止符”……

  專家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一係列闡述,達到了解疑釋惑的效果。

  “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解決好自身問題,有助于為世界增添正能量和推動世界穩定發展,”陳向陽説。(執筆記者劉莉莉、邵進,採訪記者江亞平、徐靜、支林飛、匡聰、趙焱、陳威華、劉連祥、徐燁、王瑛)

【點擊進入“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專題】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5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