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聯合國大會
2015-09-15 21: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5日電  第70屆聯合國大會將于9月1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

  聯合國大會簡稱“聯大”,由聯合國全體193個會員國組成。聯大于1945年依照《聯合國憲章》設立,是聯合國的主要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

  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大有權討論憲章范圍內的任何問題或事項,並向會員國和安理會提出建議。但對于安理會正在審議的爭端,非經安理會請求,聯大不得提出建議。大會接受並審議安理會及聯合國其他機構的報告,討論決定聯合國預算和會員國分攤的會費比額,選舉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和托管理事會的理事國,選舉國際法院的法官並根據安理會推薦批準接納新會員國和委任秘書長。

  聯大每年舉行一屆常會。常會在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二開幕,通常持續到12月中下旬。常會分為兩個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後段為大會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聯大一般性辯論于聯大開幕後第二周的周二開始。

  聯大應安理會或過半數會員國的請求或經過半數會員國對任何會員國的請求表示讚同後,可于15天內召開聯大特別會議,在24小時內召開緊急特別聯大。

  每個會員國在聯大都擁有投票權,但對重要問題的決定,需經出席並參加投票的會員國以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其他問題只需以簡單多數通過。

  聯大通過的決議不同于安理會決議,它只是建議,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國際社會的大多數意願,具有道義力量。

  每屆聯大開幕時,各國都要派外交部長或其他部長級官員率代表團出席,一些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也到會發表講話。除正式會議外,各國外交家還展開頻繁的外交活動。許多重要問題往往就在這種外交場合中達成默契和協議。

  聯大的正式使用語言有六種,按英文字母排列順序為: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工作使用語言是英文和法文。代表們發言時可任意選用六種語言中的一種,現場會用六種語言同聲傳譯,重要發言都用六種文字印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572360